2024-03-28

吴侬软语念童谣

来源: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7-10-31点击数:2459
“笃笃笃,买糖粥,四斤核桃三斤壳……”清脆的童音念着软糯的苏州童谣,分外悦耳。27日上午,苏州九三社员、《苏州童谣》作者车科在三元新村第二幼儿园为小朋友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童谣课。   几个小朋友们跨起小花篮,用苏州话说着“栀子花、白兰花……”,一边挥着小手招呼同伴来买花,学起花农来有模有样。活动刚开始,有些小朋友还没进入状态,但在老师的带领下,很快就越来越投入。等到活动结束时,已经可以齐声朗读好几首苏州童谣。   车科说,因为语言环境的缺乏,现在能熟练说一口苏州话的小朋友越来越少了。但我们的吴语,其实是一种非常美丽的语言,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昆曲、评弹等艺术形式都以苏州话为标准音。《苏州童谣》一书收录了138首苏州的经典童谣,希望通过这种活动,为推广和传承苏州话贡献一份力量,在孩子们心中留下吴语动人的韵律,增强他们的文化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