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社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社章社史竞赛活动暨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07点击数:3304

 

2018125日下午,九三学社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在大船集团召开2018年度工作总结会议,同时,响应社市委青工委的号召,举办九三学社社章社史竞赛活动。社市委青工委副主任、大连医科大学副主委李晓东、社市委青工委副主任、九三学社大连市甘井子区委副主委张锴、社市委青工委副主任、西岗区基层委员会迟俊,社市委青工委委员范旭冉、社市委青工委委员、九三学社中山区委员会副主委孙晓琳,社市委妇委会委员、沙河口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王迎霞参加了会议和观看竞赛。九三学社大连船舶重工委员会主委陈见阳主持会议。

 

社市委青工委和各基层委员会领导

 

陈见阳做了2018年度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2018年积极完成了社市委布置的工作,积极参加社市委组织的各项会议、活动。及时完成社市委交办的各项社务工作。参加的会议有:(1)参加九三学社大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全委(扩大)会议。(2)参加九三学社大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主任会议。(3)参加九三学社大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委(扩大)会议。(4)参加在社市委召开的社中央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调研会议。(5)参加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基层主、副委和骨干社员培训班。

积极参加社省委妇委会和社市委妇委会组织的各项会议、活动,及时完成社省委妇委会和社市委妇委会交办的各项社务工作。2018919-920日在沈阳召开社省委妇委会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社省委妇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中开展的“纪念改革开放40年 讲好女社员故事”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社省委妇委会委员、社市委妇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大连船舶重工委员会副主委林岩代表大连参加全省女社员演讲比赛,获得三等奖。

201854日,正值社市委青工委成立一周年之际,由九三学社大连船舶重工委员会青工委承办,与社市委青工委共同开展了弘 扬五四精神的爱国主义参观座谈活动。社市委青工委副主任李晓东、张锴、迟俊等参加了参观座谈活动。社市委青工委委员及大连船舶重工部分青年社员共同就弘扬五四精神主题进行了座谈交流。社员们通过此次活动,不仅深切体会到了大船人甘于奉献、大胆创新的优秀品质,更充分感受到了勇担报国使命的大船精神,极大激发了青年九三社员的爱国之心和报国之志,更加坚定了践行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宗旨的决心。

201893日,根据九三学大连市委员会的指示,为了体现九三学社特色和组织关怀,从今年起对退休社员的走访定为每年93日,社市委副主委王厚盛、九三学社大连船舶重工委员会主委陈见阳、几位副主委和社员带着社市委下发的慰问品走访975岁以上的退休老社员。

 “两优一先”获奖情况:(1)先进集体:九三学社大连船舶重工委员会荣获“九三学社大连市组织建设先进集体”奖状。(2)先进个人:荣获“辽宁省优秀社务工作者” 一人、荣获“大连市优秀社务工作者” 一人、荣获“大连市优秀社员” 四人。

2019年工作计划:1. 继续积极完成社市委布置的各项工作。2.要求社员立足本职工作,建功立业。3. 要求社员积极建言献策、积极参政议政。4.基层委员会积极社会服务。5.基层委员会继续积极开展各项社务活动。

九三学社社章社史竞赛活动:

为响应社省委青工委和社市委青工委的号召,在11月中下旬,九三学社大连船舶重工委员会接到社市委青工委副主任李晓东的指示,拟于12月初在九三学社大连船舶重工委员会举办社章社史竞赛。这次竞赛是社省委青工委计划在全省青年中开展的社章社史竞赛活动,延续社中央“社员之家”杯社章社史竞赛的热度,希望以大连作为起点,摸索活动经验,为全省打造竞赛活动模式,进而推广。

接到举办竞赛的指示后,在九三学社大连船舶重工委员会主委陈见阳的大力支持下,副主委林岩组织青年社员开展社章社史背题准备工作和竞赛筹备工作,为了使竞赛更加规范,筹备了抢答器、计分牌等工具。竞赛工作在历时两星期的准备后,在由副主委、青工委秘书长、社员组成的竞赛工作组的协助下,竞赛于125日如期在大船集团举办。九三学社大连船舶重工委员会副主委、青工委主任林岩主持竞赛。

 

九三学社大连船舶重工委员会副主委、青工委主任林岩主持竞赛

 竞赛设置必答题、抢答题、加赛题(在前两题平局的前提下,进行加赛)。题型与社章社史题库相同,有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本次竞赛题还增加了九三学社大连市委员会的社史和九三大船委员会的社史,使这次竞赛增加了特色。

九三学社大连船舶重工委员会社员们在年底本职工作都非常忙的前提下,坚持每天背社章社史,每天晚上社员们在背题的微信群中互相提问回答。在竞赛中,分为一队和二队,每队5位社员。社员们踊跃答题,必答题正确率在99%,抢答题正确率100%。在回答必答题时,社员们有条不紊,气定神闲,胸有成竹。在回答抢答题时,规则要求很细。要求答错和提前抢答均扣分,为了防止不公平,手的位置也做了要求,违规,也扣分。在这种严格的要求下,社员们仍然反应迅速、出手敏捷又力拔山兮气盖世,抢答激烈,抢答器都拍跑了。每每这种情况发生,在场的社市委青工委和各基层委员会领导及大船委员会的社员们都会心欢笑。竞赛在有序、严谨又不失欢乐的氛围中,以微弱的比分差,一队获胜。

 

竞赛必答题环节,社员答题确认中

 

竞赛必答题环节,回答正确,一队社员们笑逐颜开

在竞赛结束时,举行了颁奖仪式。由社市委青工委副主任李晓东为获胜队一队社员颁奖。由九三学社大连船舶重工委员会主委陈见阳为获得优秀奖的二队社员颁奖。

 

社市委青工委副主任李晓东为获胜队社员颁奖

 

九三学社大连船舶重工委员会主委陈见阳为获得优秀奖社员颁奖

 竞赛在欢快的氛围中圆满完成。社员们都意犹未尽。

 

社市委青工委副主任李晓东讲话

最后,社市委青工委副主任李晓东发表讲话。

社市委青工委副主任李晓东首先对九三大连船舶重工委员会社员们在竞赛中的精彩表现表示祝贺和肯定!李晓东主任表示大船青年社员勇于率先示范,尤其是在年底各项工作非常繁忙的情况下,抽出时间备战竞赛,再次体现了大船甘于奉献、勇敢担当的精神。比赛进行的非常顺利,大家比出了风格、赛出了风采,取得了圆满成功。

第二,李晓东主任表示与大船九三的缘分非常深。第一次来大船,就是道贺大船青工委的成立。在陈见阳主委的大力支持下,林岩副主委的积极推动下,李晓东主任与社市委青工委委员共同见证了大船九三青工委的诞生!第二次来大船,是201854日,社市委青工委成立一周年的日子,在大船举办五四青年爱国主义参观座谈会,也是在陈见阳主委和林岩副主委的支持与协助下,让大连市青工委的委员们领略到了大船人甘于奉献,大胆创新的优秀品质,感受到了勇担报国使命的大船精神,激发了青年九三社员的爱国之心和报国之志。这次来大船,又是因为青工委的活动,得到了大船委员会陈见阳主委的大力支持,林岩副主委的积极推动,再次表示非常感谢!这次是社省委青工委计划在全省青年中开展一次社章社史竞赛活动,延续社中央“社员之家”杯社章社史竞赛的热度,希望以大连作为起点,摸索活动经验,为全省打造竞赛活动模式,进而推广。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经过反复推敲,李晓东主任认为大船委员会可以作为大连的首站,为大连提供范本。经过和林岩副主委几次沟通,尤其是得到陈见阳主委的大力支持后,筹备工作进展顺利,终于在今天落地了。李晓东主任表示将把这次竞赛的模式带回去,给大连市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各个区基层委员会以及化物所的青年社员们,为开展全市的竞赛活动打个良好基础。

第三,李晓东主任介绍了2018年社市委青工委工作。青工委成立一年来,在社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广大青年社员,全力配合社市委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在组织建设、参政议政、思想理论、社会服务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可以说在九三中体现了青年的价值,在青年中发挥了九三的作用。

在组织建设方面,青工委成立之初,大连市隶属青工委的青年社员有181人,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壮大,目前已经达到240多人,并且很多基层组织也相继成立了青年工作委员会(如:大船委员会)以配合社市委青工委开展工作,逐步形成上下联动的局面。

在参政议政方面,社市委青工委发挥各行业青年社员智力优势,积极参与信息、提案、调研报告等工作,一年来青年社员中有多人撰写的信息被九三中央、辽宁省统战部、辽宁省政协、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大连市统战部、大连市政协等多部门采纳,还得到了省领导批示。

在思想理论研究方面,社市委青工委积极发掘青年社内人才,参与到思想理论研究课题中去,鼓励年轻社员申报统战理论研究课题。2017年,有1位青年社员获得中央社院课题立项,有1位青年社员获得辽宁省统战理论研究立项,研究成果获得辽宁省统战理论创新成果二等奖。

在社会服务方面,社市委青工委作为社市委教育扶贫科普品牌“九三科普流动站”执行工作委员会,先后在大连森林动物园、普兰店筑景希望小学、瓦房店得利寺中心小学挂牌成立了“九三科普流动站”,目前已经举办多期讲座,受益学生几百余人,为村镇教育均衡发展贡献了九三智慧。青工委还成立了九三青年义工团,线上招募青年义工70余人,配合“九三颐养堂”工作,为社市委多层次地开展老龄工作贡献了青工委的一份责任。

在社员年度表彰中,有10多名青年社员在省市“两优一先”中获得了“优秀社员”和“优秀社务工作者”荣誉称号,为青工委争得了荣誉。

最后,李晓东主任表示再次祝贺九三大连船舶重工委员会2018年取得的丰硕成果,也期待2019年在陈见阳主委带领下,取得更大成绩!

全体与会领导和社员合影。

 

执笔人 林岩 九三学社大连船舶重工委员会副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