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改革开放故事我来讲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5点击数:3206

40年,那举世瞩目的成就,那天翻地覆的变化,几代人的人生轨迹因此而改变,几辈子的愿望因此被实现,作为参与者、执行者、决策者乃至受益者……文字难以记录磅礴的气势,语言不足以道出惊世骇俗,一代代九三人所历所见、所闻所感,镌刻的是时代印痕,铭记的是日新月异……

1221日,九三学社大连市委在大连皮尔蒙特服装文化创意产业园举办“讲好改革开放故事”座谈会,30名老中青三代受邀社员,参观了九三学社辽宁省思想教育基地——李士豪陈列馆,观看了九三学社大连市委举办的改革开放40周年科技成果展。大家齐聚一堂,共同追溯40年的变化,憧憬中国梦的怒放……

社市委副主委、大连理工大学通识与基础教育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孟长功教授,代表市委会出席了会议。孟长功副主委介绍了社市委为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民主与科学来到中国一百周年举办的征文活动和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社举办的全社社员科技成果展览及征文和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对全体社员积极参与社务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征文、摄影作品获奖者寄予满满的希望,他希望获奖者珍惜荣誉,把成绩作为起点,在今后社务工作中,作出更多更好的成绩。

讲好改革开放故事:

社第十届副主委、原开发区委员会主委王伟程如是说:

我出生在50年代,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是祖国巨变的见证者、是社会进步的受益者。我是1992年大连开发区到全国各地招聘第一人。40年来,从大学毕业生成长为高校培训师资的教师,从一名科技人员到拥有专利、专著、论文、定义和学有所用的学者。我感恩改革开放的际遇,感恩幸福伟大的时代,让我能够承担起为祖国奉献的公民责任,让自己的成就为现代化祖国增添光彩。如今,我近古稀之年了,现在赶上改革开放的好时代,享受晚年幸福,过着心情舒畅的生活。

原大连建筑设计院院长、大连建筑设计院支社主委董文彩如是说:1940年出生的我,改革开放40周年都经历过,从工作环境就能体会到改革开放为我们设计行业带来的巨变。从用笔、用尺一笔一笔的绘图到人工智能,从简陋的地震棚办公室到人均十几、二十平米甚至更多的办公环境改善等等,现今78岁的我,身处改革开放的变化之中,更加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没有改革开放40年,就没有中国的昨天、今天、明天,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们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朋友、好助手,要爱国、爱大连。

原中船重工副主委、高级工程师郝钲声讲述了四十年来我国造船事业的翻天地覆变化,特别是为航母建设,几代人的艰辛付出,动情之处,1946年出生的郝工,几次哽咽,落后就要挨打,一代造船人的铮铮铁骨,唤起与会者的共鸣。作为一代基层组织负责人,他回忆了履职的担当和取得的成绩,他一直为当年那一代九三人,为留下大连的记忆和青山绿水所作出的努力,而欣慰和自豪。

大连理工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长江学者赵纪军教授如是说:

我出生1973年,78年五岁时,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开始招生,少年班的设置对我国基础教育起到了相当的促进作用。1988年,我考入南京大学少年班,毕业南京大学硕博物理专业,40年来感受到我国科学技术的突起,1992年—1997年硕博连读期间,在93年起我国开始搞检索论文排行榜,当时排名全国第一的南京大学一年200篇,现在理工大学物理学院一年就能达到200篇,而且物理专业在全国学科排名只占三十名左右,也就25年时间,可以看出我们的科研实力提高的如此之快。

西岗区委员会副主委、大连市建委墙体材料专业的丛英仕从建筑墙体材料的变迁,为与会者分享了在改革开放的40年里,从遍地挖农田生产粘土砖,到今天的利废、节能,轻体、保温、免抹灰,装配式住宅,新型建筑材料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深感由最初的改革开放获益者,到现在的资深建筑节能政策的亲临者、参与者、制定者所付出的那份辛劳的欣慰,见证了新型墙体材料从无到有,从普及到高技术应用, 拥有的是自己职业生涯无怨无悔。

80后归国留学社员李晓东,用一组数字为我们展示一幅40年留学队伍的庞大,据不完全统计1990年以前全国留学人员8000人,他本人2003年留学时达到10万人,2017年已达到60万人,短期交流、培训等不计其中,倍增的留学人员队伍,为增进中国与世界文化、教育、科技等多领域融合,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1220才批准入社的新社员刘秀梅说:改革开放,让我这一代人物质生活富足了,舒适的生活让我有了更高级的精神最求,我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还要发挥光和热,让自己有进步、有信仰。十年前我因身边同事,知道了九三学社,我欣然写了申请,为了达到要求,十年来我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201710月我终于成为沙河口区基层组织的考察社员了,就在昨天,我成为一名真正的九三学社社员。似乎十年的追求有点长,但我无怨无悔,因为加入九三学社是我一直的梦想,有梦想就有目标,有目标就有榜样,今后我一定向身边优秀的九三社员学习,做好本职的工作,履好职责,做一名合格的党派成员。

与会社员参观了李士豪陈列馆,现场聆听九三学社建社初心,感受先贤风骨。

在观看改革开放40周年科技成果展时,与会社员站在一组组成果图片前,颇感自豪。据不完全统计,40年来我社有3000余项科技成果和专利获市级以上奖励。

“这是一堂感同身受的教育,是一次精神信念的洗礼,是一场记录奋斗者的回放”。 社员一致认为,市委会通过举办一系列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来不断增强基层社员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增强归属感和使命感。更加广泛的让社员们参与到社务工作中来,发挥更大的作用。

座谈会还为系列征文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