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九三学社阜新市委参加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1点击数:319

5月30日,九三学社参加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社阜新市委专职副主委郭艳茹参会并作交流发言。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民主党派的一项基本职能,参政党机关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做好参政议政的重要基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九三学社阜新市委历来重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始终把撰写社情民意工作放在首位,多措并举,围绕市委、市政府关心的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社会民生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建言。

一是领导重视,率先垂范。社阜新市委领导班子从履职尽责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义。主委、副主委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撰写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委员和机关人员作好表率,形成人人关注社情民意、个个思考信息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是发挥优势,拓展渠道。社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通过建立各级政协委员微信群等平台,在平台定期发布信息报送参考选题,增进政协委员之间的交流互动,提升信息素材获取效率。社市委密切联系各专委会的骨干社员,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对口联系,了解和掌握部门需要反映和解决的实际问题。在每年的全委会、常委会、专题协商和大会发言中,集中发现和整理一些有价值的信息,提炼和转化社情民意信息。

三是健全机制,规范流程。根据市政协《关于进一步加强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社阜新市委设立专职信息员,畅通报送渠道,严格把关社情民意信息的内容和报送格式。同时规范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编辑、签批、报送、反馈和统计、存档等工作,定期在参政议政群内推广优秀案例和经验,通报采用情况,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做好指导、协调和服务。

四是狠抓落实,提质增效。一是社市委重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建立健全社情民意信息培训、交流、锻炼机制,提升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能力。二是社市委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纳入对基层组织的考核明确量化考核标准,并在全委会通报信息报送情况,极大地调动社员参与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九三学社阜新市委一直致力于打造政协委员为主体、参政议政委为骨干、基层委员会为依托社市委机关为纽带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体系,推动形成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整体合力进一步提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质量,为阜新高质量转型、全方位振兴贡献九三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