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梁海:植根营口,深耕专业,以科研创新助力东北经济振兴和行业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2点击数:1173

我市九三学社社员、营口理工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师梁海长期从事精细化工功能材料方面的研究,先后获得“兴辽英才-青年拔尖人才、辽宁省青年科技奖(十大英才)、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层次人才、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营口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科研奖项入围我市拟推荐的2022年辽宁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名单并担任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委员、营口市科学技术协会委员职务。作为土生土长辽宁人,梁海植根营口,敢于创新扎实肯干,在科研上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从新型导弹固体推进剂功能材料开发,到农药中间体开发与工程化,再到辽宁菱镁资源高附加值材料开发,均取得开创性成果,相继在多个企业推广应用,累计产生近30亿元的直接经济效益。梁海的事迹多次被辽宁日报、营口电视台、营口日报等各大媒体宣传,并走进电视直播间,作为青年科技代表汇报自己的工作奋斗故事。

 

化工作为国家经济支柱学科,科研与生产需要紧密结合梁海在潜心科研的同时坚持以振兴东北经济解决地区卡脖子技术问题为目标,凝炼行业发展中的科学技术问题,对精细化工科学的产业化有着独到的认识,取得突出成果得到专家高度评价近年来,梁海主持或参与国家武器装备科研项目、省部级及企业科研项目40多项,在固体推进剂、精细化工、镁材料等领域攻克十余项技术难题,为地区精细化工发展和东北经济振兴做出了贡献2015年,由他主持的改性复配阻燃型聚氨酯泡沫填缝剂项目,创新性地采用复配型阻燃剂得到了高性能聚氨酯填缝剂,产品性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并建成一套年产量3000吨的生产线,实现年销售收入8000万元左右,近五年累计实现经济效益4.5亿元该项目获得营口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由他主持的“高固含量固体推进剂叠氮聚醚多元醇粘合剂”项目获得营口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首次实现叠氮粘合剂的百公斤级合成,填补了我国叠氮BAMO-THF粘合剂空白为我国航天发展提供了系统的理论和技术支撑,成功破除了叠氮类粘合剂难以工业化的瓶颈。 2018年,梁海参与“三聚氯氰绿色环保、循环资源产业化”项目围绕现有三聚氯氰围绕高选择性、绿色环保问题,牵头开展技术部分科研攻关工作使整套工艺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为企业节能减排、工艺优化和升级改造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有效促进了行业进步,对推行绿色节能发展、实现生产循环链接有重大意义项目获得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近三年累积经济效益约15亿元。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梁海始终以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标准要求自己坚持对学生在学识、科研、道德多方面培养自己在精细化工领域积累的科研经验应用到教学工作中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爱党、爱国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而奋斗精神。在学生们眼中,梁海是一名正能量十足的教师。他对学生如同对待自己的孩子,学术上严格要求,生活上视如己出。得知一个学生父亲患有重病需长期治疗学费贷款,生活费勤工俭学,他便每个月从工资中拿出500元助学生,让学生安心学习。担心自己的学生在学校吃不好,梁海经常自掏腰包让学生们“下馆子”。他时常告诉学生:“不论任何时候都不要辜负国家和党对我们的培养,要不断提升学识水平,培养自己不畏困难、敢于创新和持之以恒的精神,懂得感恩,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他的学生多次获得国家、省、校级科技奖项,多考取硕士研究生,为辽宁精细化工与能源发展培养了后备力量。

艰辛与成功同在,困难与收获并存。2017年,梁海获得辽宁省青年科技奖(十大英才)荣誉在颁奖典礼上,王天然院士鼓励梁海要继续脚踏实地拼搏,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东北振兴持之以恒。多年来,梁海一直铭记这份激励,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坚持不懈的毅力和责任心前行,挥洒着自己的青春与汗水废寝忘食、直至深夜是梁海的工作常态,几年的春节没有放假,常常是大年初三就跑进实验室继续做实验大年三十晚上,受到烟花炮竹启发,提出了原位氧化技术设想,通过引入具有刻蚀作用基团在微观尺度下实现材料有效孔径及活性位点的协同构筑大年初二来到实验室进行实验探索,验证了想法的可行性这一技术使得材料对于水中磷的去除量提升了近6倍,重金属镉去除率提升了8倍。目前,梁海的科研方向主要是围绕营口地区丰富的菱镁矿产资源及废弃生物质资源在废水中有害物质中应用研究比如,承担的营口地区企业-博士双创计划中,基于目前营口地区菱镁矿废渣的固废开发了系列高效吸附材料,对于废水中磷、重金属、有机物具有优异去除性能。无数个日夜兼程换来一个又一个突破梁海的多项科研成果在国际SCI期刊及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这些科研经历及成果也在教学过程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将科研理论反哺本科教学中教学之余,梁海每天都在实验室带领学生搞科研培养一批富有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化工专业技术人员,受到兄弟院校专家的高度评价,为地区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梁海科研路上的座右铭,他为科研及教育事业奉献着自己宝贵的青春,用自己坚韧、敢拼的作风诠释了身为高校教师的道德风范, 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科研成绩,也收获了学生们的爱戴,将继续用自己的青春为东北经济振兴书写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