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社大连市委与市建委以高层座谈推动对口联系机制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9-02点击数:2432

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的对口联系制度从2007年下发《大连市政府加强民主党派联系工作实施办法》以来就一直存在,但由于各种原因一直停留在小范围、浅层次的联谊和座谈层面上。今年四月份,市政府又下发通知,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对口联系提出了八项具体要求。九三学社积极响应号召,率先在强化对口联系的实质性和有效性方面做出尝试。

2013717,九三学社大连市委与市建委的对口联系高层座谈会在良运酒店隆重召开。出席座谈会的有九三学社的部分市委领导及建设领域内的部分专家、学者代表,市建委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出席。双方均以最高的规格对待本次座谈。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董长海派专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座谈会进行了三个半小时。会上,建委介绍了上半年城乡建设管理工作情况及2013年城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安排情况。与会专家、学者从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角度敞开胸襟、畅所欲言,针对城市建设中的问题提出建议、看法二十余条,内容涉及大项目建设资金的使用、中心镇建设、路网建设、停车场建设、井盖沉降等问题。82岁高龄的学部委员邱大洪院士也就身边的城建问题提出了看法。市建委马成恩主任回答了专家的部分问题,并对建委负责的工作领域做了形象的说明。他对九三学社采取这种注重实效的方式进行对口联系深表赞赏,并建议建立定期的联系制度,及时通报重大项目的建设情况,征求专家的意见,得到前期的建议,避免和减少决策失误。九三学社市委介绍了与建委的历史渊源以及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几条途径,建议双方今后通过协同调研等形式加强合作。

大连市副市长、九三学社主委朱程清出席会议并对下一步的对口交流工作提出建议。一是要充分认识和加强政府职能部门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对口联系的自觉性。建立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对口联系制度是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促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提高政府决策水平,提升政府依法行政的需要。二是要拓展联系的广度和深度,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巩固已有的成果,进一步完善、细化对口联系的工作机制,围绕双方的中心工作和实际需要,在信息交流、课题调研、民主监督建立有双方特色的机制;不断拓展内涵,深化对口联系工作,除市级联系之外,可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组织的联系;充分利用九三学社3位院士、150多名博士、1800多名成员的智力优势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为建委的工作提供决策参考,为大连的发展出谋划策。(九三学社大连市委员会  董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