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两会声音丨韩秋香:统筹规划协调运营, 多元化构建粮食应急保障体系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08点击数:16757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粮食安全是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基础。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营口市农业农村综合发展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韩秋香十分关心粮食安全问题。她表示:粮食安全作为“国之大者”是国家安全的战略保障,粮食应急建设更是直接关系群众生活资源和维护社会安全的基本要素。韩秋香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了一份建议,提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多元化提升粮食应急体系的保障能力,加强统一领导、统筹规划和协调运营,为践行中央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战略部署奠定坚实基础。

 


近期印发的优质粮食工程“六大提升行动”方案,将粮食应急保障能力作为核心内容之一。方案明确指出,到2025年,我国要基本建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备、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确保粮食应急体系和应急反应能力有效提升。正在制定的粮食安全保障法,也将粮食应急管理、应急预警、应急措施、应急义务等作为重要内容。相关数据表明,目前我国已形成四级粮食应急预案体系,基本建成涵盖加工、供应、配送、储运等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形成全国一盘棋网状粮食应急节点分布。

 

韩秋香在查看水稻长势。


韩秋香经过深入调研了解到,虽然我国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短板弱项。“我国有关粮食应急体系的法制化保障,分散在不同的条例和方案之中,呈现碎片化。完整的法律法规保障体系亟待建立,可为地方政府粮食应急管理的精准施策、绩效考核等提供法理依据。”同时,全国性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因受筹建时间所限,尚处在完善期,监测预警的敏锐性需进一步提高。此外,存在部分硬件设施有待完善、部分道路运力不畅、跨省域战略性联动能力有待统筹部署等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韩秋香提出三方面建议。

建立高质量法制保障,构建统筹联动格局。“加快出台粮食安全保障法,是我国保障粮食安全的当务之急。落实党政同责法制化,也是推动市场资源和多元主体积极参与粮食应急保障体系的根本遵循。”韩秋香说。她认为,应围绕各省优质粮食工程的重点方向、重点地区、重点对象,对有能力集生产、加工、储备、运输一体化的应急粮食储备基地,优先给予政策保障和专项资金支持,“打造‘一盘棋’管理模式,确保全国‘粮食135应急保障圈’落实落地。”

打造现代化预警体系,形成科学预判能力。以巩固粮食应急保障企业的数量、质量、安全建设为基础,围绕“数字中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一步完善中央、省、市、县四级预警方案建设,重点打造动态预警信息准确性、启动应急预案时效性、灾后恢复预案的科学合理方案。持续通过公益主流媒体广泛宣传等形式,积极引导社会舆情朝正确方向发展,形成健康良好的应急防范意识,避免产生误判恐慌。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图为沈阳一家超市里的粮食售卖区。    记者赵英明    摄


在完善精准施策举措、提升应急保障效能方面,韩秋香提出5条具体建议。一是以国家级粮食应急保障企业为基点,结合属地人口等要素,进一步研判相关合理配比方案,加快评选出更多的国家级保障中心,增加覆盖率。二是针对电力保障不畅的粮食应急加工企业,因地制宜,适度配备电力能源等保障设备设施,或调高成品粮贮备的约束性指标,避免出现应急状态下的供给不足险情。三是针对偏远山区或运力不畅的应急地区,提前构建运输预案,避免应急状态下影响物资的运抵效率。四是开发粮食应急系列产品,单独授权应急供应网点销售,提高私营企业参与应急保障建设工作积极性。五是组建各层级粮食应急专家团队,通过智库建设,完善部门之间、地区之间、政企之间信息互联互通机制,确保粮食主产区、产销平衡区、主销区的储备互补、运力互通、资金互助等规划方案得到有效提升,从而为我国多元化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保驾护航。

 

来源:辽宁日报

记者 : 赵英明

责编 : 王众心   审核 : 柏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