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情系桑梓 关注乡村振兴 ——访全国人大代表韩秋香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0点击数:3035

全国人大代表、我市九三学社社员、市农业农村综合发展服务中心种业科高级农艺师韩秋香立足本职,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围绕农业种业创新、发展树粮产业等深入调研,认真撰写议案建议,展示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粮食安全问题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通过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来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农业“芯片”的种子正在成为中国粮食安全和农业现代化的焦点。全国两会召开在即,韩秋香撰写了《关于加强辽宁省农业生物种质资源挖掘与创新利用研究的建议》,建议各级政府培养创新人才,打造一大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加强对种业自主创新的扶持,缩小与国际种业的差距,解决核心技术原创不足等制约种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
尽管我国粮食连年增产,但是粮食进口量和需求量也不断创下新高。树粮作为经济林大户,是可以部分代替主粮、具有特殊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的木本食材的通称,树粮不与主粮争地,大力发展树粮产业,将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开辟出一条新的路径,增加端牢“中国饭碗”的底气。韩秋香认真撰写了《关于大力发展树粮产业的建议》,建议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做好品种保护、挖掘与创新,在政策上扶持,促进树粮产业链完善。

水稻是我市主要粮食作物,种植面积达61万亩,但品种单一化问题严重,主栽品种盐丰47种植年限达21年,属于易感病品种,抗风险能力低。为保障我市粮食生产安全,提升我市水稻综合生产能力,2020年初,韩秋香带领种业科积极实施水稻新品种项目,共引进水稻参试品种66个,筛选适于我市水田种植的优质、高产、高抗水稻新品种,试验取得较好效果,对放大“营口大米”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效应,起到积极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