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九三学社辽阳市委调研农村饮用水问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4点击数:1371

7月23日,九三学社辽阳市委主委张雅军组织调研组到文圣区罗大台村对村民饮用水进行调研,辽阳市金山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总工张生、宏伟区住建局王辰飞参加调研。

调研组听取了罗大台村委会书记张英凤关于村民饮水问题的情况介绍,了解到罗大台村目前有两口水井,通过9条支线为全村1200户、4000多的居民进行供水,由于村内的供水管网已经使用36年,早已陈旧不堪,水井存水量低、管道破损严重、管道流量不足等问题对村民的用水造成了不便,村委会不得已采取分时段、分区域供水的办法来进行供水调配。即使这样,在现有的条件下仍难以满足村民的饮水需求。近期,水利局准备为该村打一口深井,但随着取水量提升,在管线不改造的情况下,管道承受不了水压会随时爆裂,所以改造供水管线迫在眉睫。

随后,调研组到部分村民的家中实地查看供水情况。当前炎热的夏日正是饮用水使用的高峰时期,菜园子用水也提高了用水量。在供水管较为前端的村民家中,供水尚算顺利,随着管道的延伸,供水逐渐不畅,直至末端基本无水可用,给村民的正常生活造成了困扰。有的村民为了有水可用,只能在自己安装使用水泵才能断断续续取水。

调研组在了解罗大台村村民饮水情况后,现场与相关专家连线,就供水设施和管线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专业建议。同时,调研组对罗大台村的农业经济状况进行了座谈分析,该村集体经济发展目前尚未有明确的方向,村里年轻劳动力外流,村民有土地流转意愿,希望与农事企业或农业合作社合作发展村集体经济。

主委张雅军表示,九三学社辽阳市委将会向有关部门反映这些问题,尽快解决罗大台村民饮水难问题,还将协调组织农业专家对罗大台村的农业生产进行指导,为罗大台村的发展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