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开展“加快辽宁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课题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8点击数:711

为进一步寻求辽宁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型发展之路,全面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九三学社辽宁省委专门成立由社省委副主委董安鑫任组长的课题组,就“加快辽宁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展开专题调研。

513日、14日调研组分别赴阜新、抚顺两地开展调研,并同两市自然资源局和发改委的有关同志召开专题座谈会。座谈会上,两市负责同志就当前城市转型的现状和在转型中遇到的瓶颈和问题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分别向调研组做了介绍,随后调研组成员就关心的问题同两市负责同志展开深入交流。

 

调研组提出,两市作为典型的资源枯竭性城市在转型过程中必然会有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同时也会遇到很多新问题。要想尽快完成转型,两市需要及时转变依靠资源发展的理念,要在立足城市固有优势的基础上,努力开发新兴产业,同时要积极的把人工智能、区块链能新兴元素同城市转型有机结合。

 

座谈结束后,调研组赴阜新海州露天矿、阜新大唐煤制气项目和抚顺西露天矿等地进行实地调研。

 

515日,调研组分别赴省发改委和省自然资源厅展开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会上,有关部门的同志向调研组介绍了我省推动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的相关情况,调研组也就前期调研中发现的有关问题和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

 

董安鑫副主委最后表示,调研组将认真梳理在调研中发现的当前制约我省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的问题和短板,同时会积极吸纳各市以及省发改委和自然资源厅提出的意见建议,力争尽快形成调研报告,为促进我省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贡献力量。

社省委 孙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