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

九三辽宁省委会建议 加快推进辽宁区域综合性国家实验室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4点击数:1286
图片

  1月29日,辽宁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辽宁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副主委唱贺奇代表九三学社辽宁省委会作《抢抓先机  协同创新 加快推进辽宁区域综合性国家实验室建设》的大会发言,引发多方关注。

  建设辽宁区域性国家实验室,对于提升辽宁科技创新实力和产业竞争力,促进实现新时期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有力举措。近年来,九三学社辽宁省委聚焦辽宁区域综合性国家实验室建设持续调研。“当务之急是抢抓机遇,及时跟进,协调各方,加速推进”唱贺奇说。

九三辽宁省委建议:

  一、坚持“合作共建、协同创新”。坚持政府主导,各依托单位联合共建,探索建立政府财政支持,社会化用人,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管理新体制和科研学术双轮驱动,高端人才双聘使用,社会资源聚合共享新机制。广泛吸纳国内外优势科研力量,整合协同省内重大科学基础设施。

  二、在发展定位和任务承担上充分体现高端引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全省产业结构以及未来发展做好顶层设计,整合辽宁优势科研资源联合攻关。项目确定要避免参与一般竞争性项目申请,既要避免与其他创新主体形成的“非均衡竞争”,也要避免可能带来的管理束缚、方向分散和创新短视。

  三、跳出陈规窠臼,处理好行政推动与内源发展的关系。以行政力量推动资源投入、组织协调、条件保障,着力实现从外生动力到内生动力的转变,推动实验室建立内源发展机制。

  四、打破传统管理体制,凸显新型研发机构特色。采用市场化聘任方式和开放透明的新型研发机制,充分释放科研人员的研究活力与创造力,实施首席科学家计划,设立一批院士工作站,给予充分的经费使用权和资源配置权,建立跨区域多点分布的科研网络组织模式,制定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方法。

  五、开放共享大科学装置,建立全球性开放式合作网络。在实验室范围内免费或以较低收费标准开放实验研究设备设施,推动围绕大科学装置实验产生的前沿研究成果的转移扩散,支持相关研发团队与国外同行专家建立持续合作关系。

  六、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设立技术转移办公室,聘请技术转移专职人员,建立合作研究与开发协议机制,探索与企业共建工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合作平台,围绕研究开发、中试熟化与产业化开发等签订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