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九三学社葫芦岛市委员会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暨新农村调研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3点击数:1010

​日前,九三学社葫芦岛市委员会赴兴城市碱厂乡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新农村建设调研活动,感受我市乡村脱贫攻坚建设成果。

兴城市碱厂乡是我市脱贫攻坚的排头兵,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这也是辽宁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乡镇基层组织。碱厂乡坚持抓党建促脱贫,实现党建与脱贫深度融合和互利共赢,探索党支部带领下的三种扶贫模式,乡党委政府发挥当地产业优势创办贫困户入股的村集体泳装厂。凝聚社会力量,打造“产业带动、项目牵动、群众互动”的扶贫格局,花生产业、红南果梨产业、干果产业、泳装产业、庭院养殖产业、乡村旅游产业、蓝莓项目、大樱桃项目等已成为贫困户实现脱贫的重要依托。做到因村因户施策,确保村有特色产业,户有增收项目,实现了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转变。

社员们首先参观了碱厂水库水利文化广场,水利文化广场结合碱厂水库生态修复建设环碱厂水库经济圈,打造红色旅游项目,夯实景区文化底蕴。社员们还来到红山谷和干字碑等文化设施,碱厂乡通过发展红山谷景区乡村旅游项目,带动村果产业的发展,创造了大量岗位带动扶贫就业,进一步壮大了集体经济。同时在推动乡村生态修复、脱贫致富、发展模式转型升级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通过这次参观调研,社员们深刻感受到脱贫攻坚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指导下新农村建设开创的新局面、取得的新成就,加深了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认识和理解,体会到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意义。

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市委主委刘凤之,九三学社全体市委委员,各基层组织班子成员参与了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