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美71岁老牌特技飞行员:愿助梦想飞行的中国孩子冲上云霄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7-11-15点击数:2535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李夏 马艺萌)近日,2017世界飞行者大会在武汉闭幕后,三位参与大会的外国飞行员将“飞行表演”带到了会场外,与武汉的小朋友们一起组装飞机模型、分享飞行故事。来自美国、拥有50年“飞龄”的老牌特技飞行员韦恩·曼斯菲尔德就是其中之一。曼斯菲尔德随后在北京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说,他希望能帮助有飞行梦想的中国孩子冲上云霄。

  关注C919 对中国航空事业充满信心

  曼斯菲尔德在2017世界飞行者大会上(照片由受访者提供)。新华网发

  2014年,曼斯菲尔德第一次来到中国,寻求航空领域的商业合作,从此与中国结下了缘分。他在中国的业务拓展得很快,他本人大约每年要来中国5次,足迹遍布北京、上海、西安、石家庄等城市。他来中国不仅是为了商业合作,有时也来参加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除了今年在武汉举办的世界飞行者大会外,他还参加过2015珠海航展、2017郑州航展等。

  作为资深特技飞行员,谈论起飞行,曼斯菲尔德就像打开了话匣子,从不同飞机类型到各种飞行事件,简直无一不知、无一不晓。当然,中国国产大飞机C919也在其中。

  曼斯菲尔德一直关注着C919的最新进展,因为这在他眼中是个重大消息。前不久,美国联邦航空局对C919签署适航证书,为其进入美国市场开了绿灯,曼斯菲尔德也对此感到高兴,认为这意味着中国可在美国市场上与波音和空客竞争。不过,他也承认,C919进入美国市场的开始阶段可能会由于政治等原因面临困难,但只要经得起市场的检验,相信它会在美国收获成功。

  在曼斯菲尔德看来,美中航空合作一直在提高,美中关系也会越来越好,美国人民需要打破对中国的刻板印象,了解中国及其在国际上的重要性。近日,结束首次访华行程的美国总统特朗普终将进一步促进美中两国航空业的合作,助力C919在美国乃至西方市场上的发展。

  愿助梦想飞行的中国孩子冲上云霄

  曼斯菲尔德在北京接受新华网采访,详细介绍“龙飞行者”项目。新华网发 李夏摄

  中国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印发的《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通用航空业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曼斯菲尔德认为,这会带来巨大的民航飞行员缺口。目前,中国培养飞行员的模式还有提升的余地:不仅要将年轻飞行员送往美国培训一两年,还应在培训前教授一些基础知识。

  曼斯菲尔德说,许多成年飞行员在接受培训时听从教官的指令,然而他们有的人只是简单地记住了程序,并未完全了解那些指令的真正用意。他认为,飞行员的培养应该从孩子开始,中国的飞行员培训应从美国转移回中国。

  曼斯菲尔德希望将美国飞行员培训的基础课程带到中国来,并认为中国飞行员应在飞机制造工厂实习,以便了解飞机如何运转。这样一来,待将来他们真正驾驶飞机飞行时,可以应付许多突发状况,避免人员和经济损失,而不是简单地重复培训时所学的内容。

  目前,曼斯菲尔德致力于开发一个青少年航空网络课程,取名为“龙飞行者(Dragon Aviator)”,这个项目让青少年从小就可以接触与飞行相关的知识。他希望这个项目能够帮助有梦想的中国青少年认识飞行、了解飞行,让更多的人有机会接触飞行。

  出身飞行世家 13岁便可独自开飞机

  1952年的曼斯菲尔德和父亲(照片由受访者提供)。新华网发

  71岁的曼斯菲尔德来自美国波士顿,目前在美国管理着一家经营“空中海报”业务的飞行公司。之所以选择飞行员作为职业,而且一飞就是半个世纪,曼斯菲尔德说,家族的影响十分深刻。

  曼斯菲尔德来自一个有着88年飞行历史的飞行员世家,家里有数位出色的飞行员。他的祖父于1929年开始驾驶飞机飞行,父亲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开始了飞行生涯,母亲也是一位天分很高的飞行员。据曼斯菲尔德介绍,他的父母相识于飞机场,那时两人虽然贫穷,但仍在婚前花费200美元购买了一架飞机,开始自己的事业。

  成长在这样的飞行世家里,曼斯菲尔德5岁就跟着父亲飞上了蓝天,13岁便可独自开着飞机自由翱翔。如今,他已经在全球25个国家驾驶过65种不同的飞机。在前不久举行的2017世界飞行者大会上,他带领着自己的飞行团队,为大会进行开幕表演,在空中拉开一幅约500平方米的巨型海报,引来观众们的阵阵喝彩。

  曼斯菲尔德希望今后能来中国参加更多航展。如果他能够有幸参加明年的航展,除了在空中拉开巨幅海报外,他还想为中国观众表演空中文字。正在学习中文的他还在寻找合适的中文词汇,以此向中国观众传达温暖人心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