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九三教育基地巡礼系列:李士豪陈列馆启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7点击数:2347

    

    正值九三学社建社73周年之际,9月3日,在大连旅顺九三科技医疗创意产业园,九三学社辽宁省思想教育基地暨李士豪陈列馆举行启动仪式。仪式由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副主委、大连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大连市委主委宁桂玲主持。九三学社辽宁省委专职副主委唱贺奇就九三学社辽宁省思想教育基地的创建意义和优势、科学规划和功能定位、远景目标和实施步骤做了详细汇报,并正式向九三中央申请全国传统教育基地。思想教育基地由九三学社辽宁省馆、大连统战史(大连通道)馆、九三学社大连馆、李士豪陈列馆、王卓然陈列馆、九三科技雕塑园、九三爱国主义教育大讲堂、九三科技广场等组成。

宁桂玲主委主持

唱贺奇副主委汇报

中共大连市委统战部黄刚副部长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创建基地和建立李士豪陈列馆的重大举措,高度评价了九三学社辽宁省委为辽宁沿海经济带上升国家战略所作出的贡献,并表态将举全市统一战线之力,支持基地和李士豪陈列馆建设,希望基地打造成统一战线品牌、多党合作示范基地,为大连统一战线工作开创新的局面。

黄刚副部长致辞

九三学社中央研究室主任穆建民在致辞中对辽宁传统教育基地的建设寄予了热切希望,要求在建设中增强“四个意识”,体现“四个自信”,秉承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理念,巩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基地的建设要弘扬出李士豪等九三前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把个人前途与民族命运联系起来,攀登科学高峰。希望社省委和社市委在新时期参政党建设中要有新担当和新作为,不断探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的新模式,发挥智力优势,切实提升参政党履职水平。

穆建民主任致辞

李士豪先生是中国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也是大连九三学社地方组织创始人。在重庆中央大学任教期间,周恩来多次与他接触并亲切交谈。1948年底,解放军兵临长江,为支援人民解放军顺利渡江,他把长江水文地图秘密交给了地下党组织。1949年2月,受地下党委派,辗转到大连,创建大连工学院(理工大学前身)水利系建设,并将一生奉献给了我国的水利事业。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创建思想教育基地和九三学社大连市委的李士豪陈列馆建设,就是站在政党的层面,强化政治意识、阵地意识,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在政治引领中发挥重要的思想阵地作用。通过创建思想教育基地,并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教育活动,更好地引导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进一步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推动辽宁经济社会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思想教育基地作为民主党派组织引导党派成员增强政治共识,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重要载体,承载着历史重任。未来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将倾力建设好思想教育基地,并把其打造成一流的省级乃至全国思想教育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