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九三教育基地巡礼系列:大连市纪念李士豪诞辰100周年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2点击数:8822

5月22日是九三学社创始人之一的李士豪教授诞辰100周年纪念日。

5月21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部、九三学社大连理工大学基层委员会在大连理工大学主楼报告一厅举办“纪念李士豪教授诞辰100周年学术报告会”,邀请四川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许唯临,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咨询公司总工程师杨泽艳,中组部“千人计划”学者、西澳大学教授程亮做专题学术报告,回顾李士豪教授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重温他的谆谆教诲。建设工程学部师生聆听了报告。

下午,“纪念李士豪教授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主楼会议室举行。校领导、校友代表、行业主管部门、学术组织和九三学社大连市委领导,以及李士豪教授的家属、亲友等40余人出席座谈会。与会同志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缅怀李教授光辉的一生。李教授对党无限忠诚、矢志不渝,为国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对工作充满热情、任劳任怨、淡泊名利,对同事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对子女严格要求、言传身教。李教授为九三学社的创建、为九三学社大连地方组织的建立、为大连理工大学的建设与发展都做出了巨大贡献。

李士豪教授是九三学社的创始人之一,是大连理工大学的建校元老之一,也是九三学社大连地方组织的创始人。

李士豪教授曾于1941年参加由梁希、潘菽、金善宝等人组织的自然科学座谈会,后经潘菽介绍,与梁希、金善宝等自然科学座谈会的人共同加入由许德珩、潘菽等人发起的民主科学座谈会,并于1945年9月,在中共中央领导人毛泽东赴重庆与国民党谈判期间,与梁希、潘菽、金善宝、涂长望等人共同受到毛泽东的接见。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在重庆正式成立,李士豪为其中16名理事之一。1949年3月,大陆解放前夕,李士豪自南京至上海,后绕道香港、朝鲜,辗转到大连,就教于大连工学院(现为大连理工大学)。成为后来九三学社在大连建立和发展组织的一颗火种。

建国初期到1952年九三学社在辽宁地区筹备和建立组织前夕,李士豪教授是辽宁地区唯一的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当时李士豪教授在大连工学院任土木系主任(1954年后改为水利系)、教授。1952年下半年,九三学社中央决定在辽宁地区筹建组织,在沈阳建立分社,新发展了14名社员,这样辽宁共有九三学社社员15人,沈阳14人,旅大1人。

九三学社旅大直属小组的筹备和建立是1956年,由于李士豪教授是旅大地区唯一的社员,筹建任务就自然而然地落到李教授身上。

1956年6月,九三学社中央根据中共中央统战部支持民主党派发展组织的精神,派出机关干部分赴各省推动组织发展。考虑大连是东北解放较早,工业基础较好,科技人才聚集,为协助党团结联系高级知识分子,促进做好岗位工作与加强思想改造,更好地调动广大科技、文教工作者的积极性,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经与中共旅大市委沟通,并取得旅大市委的积极支持,决定在旅大开展工作,筹建九三学社旅大地方组织。

1956年秋,九三学社中央组织部派张英侠(女)到旅大,进行筹建组织的酝酿联系工作。并持社中央信函委托旅大唯一的老社员李士豪负责筹建工作。在中共旅大市委和大连工学院党委统战部的支持和具体协助下,筹建工作顺利开展。1956年12月9日,成立九三学社旅大直属小组,李士豪为直属小组负责人。1957年4月14日,成立九三学社旅大分社筹备委员会,李士豪任副主任委员兼任组织部长。1958年10月8日成立九三学社旅大分社,并召开第一次全体社员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分社委员会。至此,在李士豪的努力下,九三学社在大连有了组织,并一步步地发展壮大起来,到现在已经是第十一届委员会。

今天我们举办李士豪教授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缅怀李教授光辉的一生,就是要继承和弘扬体现在李士豪教授身上的老一辈九三人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现在我们正在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我们要大力弘扬李士豪教授的精神,让更多的人,特别是新入社的年轻人能够更多地了解李士豪教授,学习李教授的优秀品质和高尚风范,继承和大力弘扬李教授爱党爱国、爱岗敬业、严谨治学、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的精神,并使这种精神一代代地传承下去,使新一代九三人沿着老一辈九三人开创的道路,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奋发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我国的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继续做出新的贡献、谱写新的篇章。(李合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