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2-17点击数:824

 

各市委:

中共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审议通过的胡锦涛同志代表中共十七届中央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回顾总结了中共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以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命新胜利的具体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形势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全面部署。报告高瞻远瞩,思想深邃,突出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精神,反映了时代发展要求,为全国人民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中共十八大的召开,对于进一步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力量,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加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学习好、贯彻好中共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社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要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文件,特别是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执政党和国家工作的总体部署;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共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以具体行动来充分体现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成果。在学习中要重点把握好四个方面:

一、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内涵,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性、自觉性和自信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胜利的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点和优势、促进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者之间的科学内涵和内在联系,领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和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以“同心”思想为引领,始终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制度、基本要求的自觉性,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巩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参政党建设和发展,为协调推进我国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不懈的努力。

二、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我们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胡锦涛同志关于科学发展观的论述,使我们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的思考更加深刻,认识更为彻底。要更加深入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推动经济发展作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整合各方面力量,发挥参政党整体优势,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根本方法,深刻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科学发展理念,不断提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规律的认识,在国家建设和发展以及建设富庶文明幸福新辽宁中发挥积极的作用。特别是在当前经济体制转轨的关键时期,要更加注重加强对经济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深入研究经济增长的规律,围绕如何处理好经济规模与经济结构、经济数量与经济质量、经济发展速度与经济效益和社会全面发展的关系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国家和辽宁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三、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丰富内涵和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要继续提高GDP,同时要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和社会公平正义,推进扩大人民民主和依法治国,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平衡发展。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要全面把握这一总体布局和基本要求,明确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奠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想基础,“同心同行·建设新辽宁”主题实践活动为平台,广泛开展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等活动,不断拓展工作领域,创新工作载体,提升工作实效,为促进社会协调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四、加强对统一战线重大理论观点的学习,加深对协商民主制度的理解。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专门就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提出新论述、新要求,这在党的历史上还是首次,对于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建设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标志着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发展迎来又一个春天,也为我社发挥作用提供难得机遇和广阔平台。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要牢记使命、珍惜机遇,进一步增强矢志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自信,把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发扬光大,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主题,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时刻关注国家和我省经济运行的新情况新问题,选择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凝炼选题,跟踪研究。坚持参政为民,时刻关注民生改善和社会管理方面突出问题,重点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促进各有关方面问题的妥善解决。

各级组织要把学习活动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通过开展中心组学习,举办学习辅导和专题报告会、理论研讨活动,开展征文活动等,不断推动学习的深入开展。要通过学习使广大社员和干部进一步明确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切实把中共十八大提出的奋斗目标、重要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理解得更加深透,贯彻得更加彻底。各级领导同志要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带头撰写体会文章,切实发挥表率作用。为了推动学习活动的开展,社省委机关刊物和网站届时也将开辟专栏予以宣传和报道。请市委及时将有关学习活动情况及有关学习体会文章报社省委宣传部。

 

 

 

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员会

一二年十二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