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在辽宁大厦举办“同心大讲堂·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专题报告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2点击数:1199

为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2020年8月28日,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在辽宁大厦举办“同心大讲堂·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专题报告会”。中共沈阳市委统战部党派处处长朱立保,沈阳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曲绍良,致公党沈阳市委会主委李展超,民建沈阳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旭辉,农工党沈阳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王玉鹏,台盟沈阳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吴滔以及民革、民盟、民进市委会的各位领导,社省委青工委主任梁风雁,九三学社辽阳市委副主委张雅军、张兵应邀出席。九三学社沈阳市委主委原忠虎、专职副主委张颖、副主委戴纪锋、高洪光出席报告会,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和九三学社辽阳市委共计150余名社员参加报告会。张颖副主委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特别邀请到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副研究员、九三学社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科学技术馆科普讲师团团员、王选纪念室主任丛中笑老师,讲述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选院士的故事。讲题为“科学报国的最美奋斗者,当代毕昇王选”。

王选是九三学社社员的杰出代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务,他是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创始人,当代中国印刷业革命的先行者,被称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之父”,被誉为“有市场眼光的科学家”。

  

丛主任用细腻的笔触勾勒出王选院士睿智洞察、拼命执着、勇于实践、善于创新的学者形象,以深情的话语讲述了一位可亲可敬的九三前辈,履职报恩、贡献毕生的感人事迹。为社员们做了一场感人至深的报告,动情之处,让人泪目,她带大家走近了王选院士的世界,领略他高尚的精神风范,感受他为科技事业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使社员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激励和启迪。

 

张颖副主委在发言中谈到,2020年是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及“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七十五年来,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荣辱与共,亲密合作;九三学社社员执着于国家的科学、教育事业,矢志奋斗,无怨无悔,为了国家的富强,百折不回,永攀高峰。中国已经迈入社会主义新时代,站在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的历史节点,我们更要不忘初心,不辍耕耘,不辱使命,不负时代。一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社章、社史,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传承优良传统,以九三精神为动力,牢记远大理想,践行入社初心;三要讲好“九三故事”,以先贤为榜样,做新时代九三人,为共筑中国梦贡献智慧力量。

(社沈阳市委 李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