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凝聚合力 同心同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2点击数:15934

凝聚合力 同心同行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

九三学社营口高校支社  薛艳

 

1948430日,由陕北前往西柏坡途中停留阜平县城南庄期间,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五一口号”共23条内容,最核心的是第5条:“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五一口号”一经发布,立即引起了各民主党派的强烈共鸣,迅速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中共关于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了除国民党及少数右翼党派之外的大多数中、左翼党派的拥护和支持,从而揭开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共同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历史新篇章。各民主党派对“五一口号”的响应,奠定了民主党派与我党之间的长期合作、政治协商的基本格局,孕育了协商民主的精神。在筹建新政协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更是以谦虚诚恳的态度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用实际行动给全国人民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协商民主课。

统一战线是我党的三大法宝之一,统是手段,一是目的,旨在团结更多的朋友,从根本上解决人心向背、力量对比的问题。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理论随着形势的发展,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形式和内容。在第一次国共两党合作时期,结成的主要是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统一战线。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汇聚了除极少数顽固势力之外的所有进步力量和中间势力,中国共产党迅速成为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中流砥柱。解放战争时期,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主要是帮助全国人民充分认清解放战争不是共产党与国民党两党之间的争斗,而是数代仁人志士呕心沥血追求的独立、富强、民主、统一的中国是否能够实现的问题。因为“在日本投降后,他们决定要使中国回复到过去的旧秩序。经过政治协商和军事调处等项欺骗办法赢得时间之后,蒋介石卖国政府就调动了二百万军队实行了全面的进攻”,所以,必须揭露国民党反动政府假和平、假民主、真内战、真独裁的真面目,最终推翻其反动统治。蒋介石集团的倒行逆施,让各民主党派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真实面目,而“五一口号”的发布,促使他们坚定地站在共产党一边,并自愿接受共产党的领导,这就为以后的协商建国提供了坚实的政治基础。所以,“五一口号”的发布孤立了国民党,最大限度地扩大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丰富发展了党的统一战线理论。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立足于中国国情、植根于中国沃土、深具中国烙印的新型政党制度,也是我国一项基本的政治制度。追根溯源,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产生以中国人民第一次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以下简称新政协)的召开为标志。“五一口号”发布后,旋即引起各民主党派的注意,并形成了影响深远的“新政协运动”。例如,香港“新政协运动”的首倡者——中国民主同盟会的主要领导人沈钧儒、章伯钧等人都曾经表示,新政协与旧政协不一样,中国共产党领导召开的新政协是以人民的意志为依据,对人民和国家负责的。“新政协运动”肇始于香港,而后渐成燎原之势,直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结束。在香港“新政协运动”的影响下,解放区和国统区的“新政协运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最终催生了新政协的召开。筹备和召开新政协的过程,集中体现了共产党领导下的平等、协商、合作等精神,会议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成为多党合作的行动准则,为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建立奠定了牢固的政治基础,从此,全新的中国特色政党制度正式诞生。

七十多年的历史检验证明,“五一口号”的主旨精神合乎中国的现实国情,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对中国民主政治的发展及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式的选择影响至深。来源于“五一口号”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实现快速发展,根本原因在于其扎根中国大地,是适合中国国情的独特的政治创造,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的国家实力和人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中国的发展充分体现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