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不忘历史,秉承传统,赓续奋斗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2点击数:17843

不忘历史,秉承传统,赓续奋斗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

九三学社营口市中心医院支社  郭雨航

 

1948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五一口号”顺应了我国历史发展的趋势,指明了国家民族发展的方向,代表了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体现了人民的共同意愿,开启了我国发展人民民主的新进程,为形成新型政党制度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历史发展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成为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成为全国人民的领导核心。 这是我国近代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响应“五一口号”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

祖国的昨天,无奈地签过丧权辱国条约,最后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具有侮辱性的称号“东亚病夫”我们仍无法忘记。近代的中国,犹如一座大厦轰然倾颓,帝国主义列强的蹂躏,封建主义的压迫,军阀政权的混战,使得旧中国遭遇了从未有过的灾难,战火纷飞中百姓流离失所。苦难深重的旧中国,在枪林弹雨中犹如浮萍般的飘摇,内忧外患,民不聊生。于是无数仁人志士幡然醒悟,起来进行各项改革、革命,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终究都以失败告终,都没能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直到“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马克思主义。”新文化运动解放了人们的思想,带来了先进的马克思主义,促进了共产党的诞生。从那时起,沉睡千年的东亚病狮醒来了,这片沃土上也从此有了坚定理想的中国共产党--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斗争!

时光如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而随之成立的中国共产党已经在风风雨雨中走过了一百零二个年头。中国共产党是漫漫长夜里的一盏灿烂的灯塔,照亮眼前的道路,指引前进的方向,给广大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在中国的大地上掀起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红色浪潮。曾几何时,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挥斥方遒,壮志难酬的热血青年们用他们的青春用他们的鲜血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一百零二年岁月的轮回中,有多少容颜老去,有多少壮志长青!今天,养育着我们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主权独立、人民生活水平蒸蒸日上……这一切巨大变化,是勤劳的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努力、共同奋斗的结果。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新中国的建设在党的指导下一步一步的走向光明。三大改造的完成标志着中国真正成为社会主义的国家。虽然党的领导人在摸索中也曾经犯过错误,大跃进、人民公社,国家的建设也经历过停滞甚至倒退。但是1978年后,中国共产党带领着全国人民改革开放,走向了繁荣昌盛的道路。中国的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逐步增强,近年来的科技、经济成就不胜枚举,党和国家愈来愈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政治建设,致力于创建一个人民能够幸福而有尊严生活的社会主义中国。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华民族复兴的践行者。随着中共二十大召开,我国进一步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正在我们面前逐步展开。新时代的中国,正站在一个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趋利避害,不断发展自身实力,韬光养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始终注意精神文明的发展与经济社会进步的平衡,推进中国社会扎实向前迈进。

纵览中国现代的不断进步,始终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之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之下取得的。新中国的建立与建设、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也是依赖于党的正确指引,对于今日的一切我们唯有感激、感恩中国共产党!唯有继续坚定不移的跟中国共产党走!

当今世界,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新世纪的青年一代,建设国家、实现复兴的重任将落在我们的肩上。扪心自问,我们准备好了吗?我们该如何回答祖国与人民的召唤?我们要怎样做才能不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重托?我以为,首先我们应该做的是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始终跟中国共产党走,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与能力,为把祖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赓续奋斗!

作为新时代发展的中坚力量,我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党爱国的情感和振兴中华的责任感,牢固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党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不仅要认真学习,抓好专业知识,还要通过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来建立健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道德观、荣辱观,锻炼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觉悟、思想境界与能力,努力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新时代青年,为了今后能更好的服务党、国家和人民而时刻准备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回眸过去,展望未来,今天的我们秉承爱党爱国热情,在组织的精心栽培下放飞理想、展现自我,在自己热爱的这片沃土上,必将锐意进取,不断进步,为中华之繁荣富强而奋斗!作为二十一世纪的新生力量,我们将会是中国明天的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