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九三读书会开展九三微论坛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2点击数:748
摘要:

九三读书会开展九三微论坛活动

九三读书会自成立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朋友的喜爱和支持,去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暂时停止了活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九三读书会创新活动形式,通过线上的方式,开展“九三微论坛”活动,社会各界朋友提供了一个云讲座平台2月28日晚,九三读书会特邀九三学社文圣二支社主委、市作家协会会员、市红楼梦学会会员、市教学名师张斌老师做了<红楼梦>中的教育与成长》的第一期“九三微论坛”讲座。

《红楼梦》是中国古典小说的巅峰之作,也是中国古代社会的“百科全书”。《红楼梦》中的少男少女,大多是十五六七岁的年纪,正是今天初高中教育阶段。本期讲座,张斌老师从教育的角度,分析了贾、史、王、薛四大家族不同的家风对各自家族人物成长的影响,指出以史太君、史湘云为代表的史家和以薛宝钗、薛宝琴为代表的薛家家庭教育比较好,心态阳光、博览群书、品性端庄、洞明世事,而非打即骂、严宽失调的贾家教育与飞扬跋扈、不计后果的王家教育是导致贾府最终衰败的一个原因。张斌老师归纳总结了树立良好的家规家风、养成读书习惯、生活经验的学习、开阔视野的旅行等《红楼梦》中人物成长的经验,为今天青少年的成长提供了借鉴,也让听众从教育的角度领略了《红楼梦》博大精深的魅力。

九三读书会长期致力于搭建九三学社社员之间以及广大读书爱好者之间读书、学习、交流的平台,以往均为线下讲座,此次讲座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首次尝试线上形式并获得成功,开辟了新的活动形式。今后,九三读书会将继续在讲座内容及形式上不断提高质量,不断营造我市健康向上,笃学思进,学以致用的读书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