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九三学社鞍钢综合支社召开庆祝建社75周年暨“牢记历史,不忘初心”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1点击数:1624

94日下午,九三学社鞍钢综合支社在党派大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庆祝建社75周年暨牢记历史 不忘初心 座谈会”,纪念建社75周年这个特殊日子。九三学社鞍钢委员会主委那洪权、副主委谷岩(鞍钢综合支社主委)、支社副主委陈万平及老主委高凤芬等老社员、在职社员10多名社员参加座谈会,谷岩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了社市委组宣部长宋文静同志向大家讲解九三学社建社75周年历史回顾:1944年下半年,一批参加过五四运动或深受其影响的文化教育、自然科学学者,在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下,出于对时局的忧虑和对国家民族的责任,于重庆发起组织民主科学座谈会,他们中有1939年成立的自然科学座谈会的重要成员。194593日,日本签字投降正式生效,民主科学座谈会召开扩大会议,欢庆九三这个特殊的日子,更名为九三座谈会。1946年初综合考虑定名为“九三学社”。九三,既是对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庆祝和纪念,同时也寄托了九三先贤们对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期冀和企盼,对民主与科学的追求。194593日成为九三学社创建纪念日。今天纪念75周年有了重要意义。

抗日战争结束后,尤其建国后的大学、科研机构院系调整。19493月,建社时16位理事之一的李士豪,经地下党邀请,辗转到大连理工大学任教,九三辽宁有了第一人。1952年上海复旦农学院迁到沈阳农学院,其中10多名九三人一起到沈阳,九三辽宁有了发展基础。

袁树铭从小鞍山长大,大学就读哈尔滨医学院,毕业后留在齐齐哈尔市, 1953加入九三学社。文化大革命结束,民主党派组织恢复。 198010月,袁树铭从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口腔科副主任、九三学社齐齐哈尔市中央直属小组主任委员调到鞍钢铁东医院口腔科做主任,鞍山从此有了九三学社第一名社员。1984612,召开九三学社鞍山市委第一次全体社员大会,共35名社员中有鞍钢九三第一人洪绰庭。

有了社中央、省、市历史简捷了解,接下来是会议要点鞍钢综合支社历史发展回述。

王志荣、赵德聚、张德涛、李晓明、邓培康、薛殿祯老社员们回顾了鞍钢综合支社最初由鞍钢机关支社创建和发展过程,从第一届主委洪绰庭、第二届主委徐志勇、胡惠忱,第三届主委胡惠忱,第四届主委张鹏权、第五届主委党晓莉、第六届主委高凤芬,到这届第七届主委谷岩,历次都是圆满政治交接,在历届支社主委领导下开展各项有意义活动。

30多年来,从最初的鞍钢机关支社到如今的鞍钢综合支社,得到鞍钢党委和鞍钢机关党委的大力支持,提供会议室和经费。建立初期支社组织全体社员在每月第二周周六下午学习交流活动,由赵德聚负责安排会议地点,后改为10日下午进行,形成常态化,一直坚持多年。社员们组织观念强,每次支社活动积极参加,认真规范、丰富多彩,多次邀请社市委主委、副主委参加,得到赞誉好评。社员之间团结友爱、真诚关怀、无私帮助、互相勉励、共同进步,支社温暖如家,有较强的凝聚力、向心力。邹蓬溪、王志荣夫妇还多次个人出资向支社和社市委老龄委提供活动经费。老社员娓娓道来的讲述,历历在目,初心不变,使命继续,再现鞍山老九三人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涌现出的许多先进人物和事迹,在各自岗位发挥的重要作用,为鞍钢、地方经济发展都做出精彩的贡献。

重温当年在组织生活、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工作中一起奋斗的温馨情景,让与会人员强烈感受到九三学社鞍钢综合支社和谐、严谨、努力、温暖,不愧是多年先进支社,积累宝贵经验,传承优良热爱组织、贡献组织、做优秀九三人的精神。大家对九三学社鞍钢综合支社队伍不断壮大,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感到非常高兴。

通过座谈回顾支社发展历史,缕清了支社组织发展届次,人员状况,主要事件,集中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规划未来组织发展建设等,会议还通过了高凤芬提出的恢复因会议室占用而中止的传统每月10日支社活动日的倡议,并要求每次活动至少有一位委员会成员参加。

这次纪念九三学社建社75周年座谈会,共同追忆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光荣历史,追忆老一辈的优秀品质和高尚风范,不忘初心,继续努力。社员们对九三学社和鞍钢综合支社的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我社的优良传统,以九三先贤、老一辈为榜样,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建言献策,为实现鞍山全面全方位振兴和鞍钢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鞍钢综合支社谷岩、闫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