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6-27点击数:916

            社大连市委主委  王永学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1921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宣布中国共产党诞生。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中国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为了挽救民族危亡,反抗阶级压迫,中国人民进行了长期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多少仁人志士为了探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前仆后继,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就在中国人民苦苦探求救国之路时,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从此马克思列宁主义传入中国,并成为中国革命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国历史进程中具有深远意义的重大事件。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的新型的、工人阶级的革命政党,代表了中国广大人民和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中国共产党自成立那天起,就担当起了救亡建设两大历史重任。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就焕然一新,它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革命年代,它是人民的大救星,建设年代,它是人民的领路人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政党制度历史发展的必然,是最符合中国国情的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在探索中国民主政治发展道路进程的重大理论和制度创新。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一道,共同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发展道路。9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战胜种种艰难险阻,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九三学社大连地方组织于1956年成立,当时仅有3个小组和16名社员,已发展到现在的38个基层组织,1686名社员。55年来,九三学社大连市委员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始终把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作为首要任务。尤其在改革开发的新形势下,就大连城市转型、国企改革、科技进步、医疗卫生、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有价值的提案和建议,为大连市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及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贡献。特别是近些年,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政治交接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不断出精品、创品牌。20082010年,九三学社大连市委的提案连续三年被社中央采用并成为全国政协大会提案,其中2008年的《完善矛盾调解机制,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的提案,引起中央政法委、国家信访局的高度重视,部分建议已被刚颁布不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调解法》所采用。2010年九三学社大连市委《关于高起点推进我市全域城市化进程的提案》成为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一号提案。


       九三学社大连市委积极开展爱在滨城,共建和谐活动,全市九三学社社员立足本职工作、履行社会责任,发挥智力优势开展社会服务。在庄河吴炉镇建立科技服务基地、与市广播电台共同开办《九三讲坛》、开展百名博士助推大学生创业等活动取得成果的基础上,2010年本着提升市民音乐素养,打造大连文化工程之目的又开办了《九三乐谈》,举办系列高雅音乐赏析会,得到广大市民的普遍欢迎,市民参与踊跃。此外,在抗震救灾、捐资助学、义诊、义务演出等活动中广大社员踊跃参与,为弘扬主旋律,建设和谐社会发挥重要作用。


       今天我们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回顾不平凡的岁月,就是要坚定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终始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当前,中国共产党正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为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目标的实现而殚精竭虑,作为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民主党派,我们要履行好参政党职责,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竭尽所能、为共和国大厦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