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波澜壮阔75载,风雨同舟谱新篇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2点击数:4628

波澜壮阔75载,风雨同舟谱新篇

九三学社营口理工学院支社  马志研

 

远去的历史,整整七十五载,却包含着太多今日的呼唤和需要。1948430日,“五一口号”的发布吹响了建立新中国的号角,其精神内涵对今天的影响和意义仍然极为重大和深远。回望那个风起云涌的年代,九三学社老一辈先贤积极响应“五一口号”,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地领导,选择了新民主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以铜为鉴,可照衣冠。以史为镜,可明得失”,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重温“五一口号”、汲取经验,深化共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能够更好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重温“五一口号”,忆往昔,凝聚精神内涵。

1944年,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节节胜利的形势下,国民党正面战场上的豫湘桂战役的大溃退,引起了国内各阶层人民对国民党当局反动、独裁统治的普遍不满和愤怒。要求改革政治的民主运动一浪高过一浪。中国共产党的“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大得人心。中国共产党就成立民主联合政府问题同国民党进行过长期的坚决斗争。为中国能走上和平民主建设的道路,1946年召开了政治协商会议。但国民党毫无和平民主诚意,会议结束不久就发动了全面内战。历史证明,不推翻国民党的独裁统治,民主联合政府的实现是不可能的。

在这样的背景下,19484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即“五一口号”。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同时明确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中共“五一”口号发布后,迅速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同时也给九三学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总部设在国统区的九三学社,虽然无法公开响应中共“五一”口号,但仍想方设法表明了自己的立场和态度。在北平秘密举行会议,一致通过决议,响应中共“五一”口号。

“五一口号”坚定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组织力和号召力。“五一口号表达了全国人民的要求,也反映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政治主张。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热烈响应、积极拥护。“五一口号”,是各民主党派公开宣布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重要标志。“五一口号”吹响了争取民主革命最后胜利、迎接新中国的伟大号角。“五一口号”发布仅仅一年,新中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在此后新中国的建设和改革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以其先进的理论和行动纲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高度的自觉性、创造性以及丰富的组织和领导经验,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五一口号”的发布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在全国确立的历史起点。

“五一口号”教育、感召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奠定了新型政党制度的合作基础。历史昭示,无论是照搬西方多党竞争的政党制度,还是照搬西方议会制多党制的失败,以及国民党的一党独裁,都不符合中国人民的愿望,在中国是行不通的。追求民主和进步的党派和人士认识到,唯有与共产党合作,才能实现建立一个民主、和平、独立、统一的新中国的愿景。“五一口号”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共同的政治意愿,它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新时期,促成了共产党执政、各民主党派参政的多党合作模式,体现了极其重要的历史价值。因而在中国多党合作史上,“五一口号”的颁布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折点。

“五一口号”掀开了民主政治发展的新篇章。九三学社的重要创始人许德珩,是中国共产党热情邀请参加建国协商的民主人士之一。19496月,新政协筹备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最后一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单位及其代表名额的规定》,九三学社被正式确认为中国民主党派,为参加新政协的45个单位之一。“五一口号”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体现了协商民主的理念及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形成提供了必要的前提和基础。

重温“五一口号”,新征程,继续勇往直前。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五一口号”蕴含着道路自信的丰富内涵、奠定了制度自信的坚实基础、积淀了理论自信的深厚底蕴、厚植了文化自信的强大根基。观照新时代,重温“五一口号”,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正确选择。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在新时代带领人民走向幸福,带领国家走向富强,带领社会主义中国走向繁荣,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的新征程。回顾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正是在毛泽东、周恩来等共产党人的启发、推动和关怀下,九三学社得以在“民主科学座谈会”基础上诞生。从成立之日起,九三学社就坚定站在共产党一边,主动投身第二条战线,反对国民党的卖国独裁内战政策。时至今日,作为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是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政治保证。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关键所在,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遵循。重温“五一口号”,我们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并结合实践的要求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入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问题,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新时代理论自信奏响新的乐章。重温“五一口号”,我们坚持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坚定实践者、推动者、维护者,深入践行新型政党制度。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程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明确提出要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其意义深远,动人心魄,为新时代制度自信谱写新的篇章。重温“五一口号”,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古往今来,任何一个大国的发展进程,既是经济总量、军事力量等硬实力提高的过程,也是价值观念、思想文化等软实力提高的进程。”爱国、民主、科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题中之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是九三学社的创建缘起、特色鲜明的文化传承和精神支撑。要进一步增强新时代文化自信,努力实现中华文化创新性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