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九三学社辽宁省委赴上海、北京开展“推进我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专题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0点击数:958

10月12日至10月15日,九三学社辽宁省委成立由专职副主委石晶任组长的调研组,赴上海、北京两市“推进我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省委大调研课题开展专题调研。

10月12日,调研组来到上海市,与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开展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医院负责同志介绍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基本情况以及所承担的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建设任务的开展情况,随后双方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10月13日,调研组赴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机关驻地,与上海市卫健委的有关同志进行座谈,了解上海市建设国家医疗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的相关情况,尤其是针对推进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所涉及分级诊疗、异地就医、医保政策等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10月14日,调研组赴北京市开展调研。在九三学社社北京市委机关驻地,调研组与北京市卫健委、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的有关同志进行了座谈,听取了北京市开展国家癌症中心和国家心血管中心建设情况的介绍,了解了北京市医疗体系建设情况,与北京市卫健委有关同志就北京市接收外地就诊患者情况,特别是接收辽宁籍患者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交流。

10月15日,调研组分别赴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进行实地考察和座谈,调研组与两家医院的负责同志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在北京和上海调研期间,石晶副主委表示辽宁作为首批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省份,承担着建设涵盖东北地区以及内蒙古部分地区区域医疗中心的任务,同时对于缓解北京和上海两市诊疗压力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通过此次调研,调研组认为当前辽宁省距离建设成熟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还有很大的差距,要认真梳理调研成果,尽快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向省委省政府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社省委 孙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