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社省委军民融合政策研究调研组赴大连、沈阳开展调研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20点击数:6624

(撰稿、摄影:胡书钰)

814日到15日,社省委副主委兼秘书长石晶、辽宁大学亚澳商学院院长王伟光、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姜宝山、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宇、辽宁华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谷万鹏一行就社省委“军民融合政策研究课题”赴大连开展调研。社大连市委副主委姜春海,社大连市委调研部部长孙飞陪同调研

 

(九三学社军民融合政策研究调研组与大连市发改委、经信委领导展开座谈)

14日下午,课题组在社大连市委机关会议室与大连市发改委、经信委等相关同志开展座谈,大连市发改委副巡视员郭凤迎,大连市发改委国防处处长石晓武,大连市经信委军工处处长栾连毅就大连市开展军民融合工作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大连在开展军民融合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大规模企业众多,民营企业存量少、规模小;“民参军”门槛高、获得认证较为困难;定型产品少,产品研发费用高;检验检测水平较低;顶层设计相对欠缺,政府扶持政策有待完善;“军转民”易于“民参军”以及融资难等方面的问题。双方就军民融合的产业发展、如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如何细化相关扶持政策等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

15日,调研组先后对大连船用阀门以及英特仿真公司开展了实地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通过实地走访和座谈,调研组全面掌握在广推军民融合的进程中不同企业遇到的不同问题,并深入探讨,研究解决方案。

 

(大连船用阀门领导及技术人员与九三学社军民融合政策研究调研组汇报交流)

 

(英特仿真公司行政人员与九三学社军民融合政策研究调研组汇报交流)

 


 

816日上午,社省委军民融合政策研究课题组继续赴沈阳远大集团科技园进行走访并召开座谈会。远大集团副总裁赵兴华,远大装备营销总监张建伟,远大装备技术总监刘启伟以及技术行政人员等热情接待并详细介绍了远大科技园的经营情况和发展现状,并就军民融合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座谈。

 

(远大集团副总裁赵兴华、装备营销总监张建伟分别对课题组进行汇报交流)

 

(九三学社军民融合政策研究调研组与远大集团科技园领导们展开座谈)

下午,调研组与中共辽宁省委军民融合办进行座谈。中共辽宁省委军民融合办协调处处长张国君,政策法规处副处长王旭,协调处副调研员邓艳参加座谈。座谈会中,张国君处长详细介绍了当前辽宁军民融合整体进程,并对常见问题予以专业解答。

 

(九三学社军民融合政策研究调研组与中共辽宁省委军民融合办领导展开座谈)

通过本次的实地走访调研及座谈,了解到我省军民融合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准确掌握了军民融合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适时调整政府支持的相关政策,对军民要素双向流动,实现军企和民企的良性互动、创新驱动以及推动当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