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攻克世界性选矿难题 实现贫铁矿资源绿色高效利用”——东北大学基层委员会朱一民教授参与完成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3点击数:1589

东北大学韩跃新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贫杂铁矿石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集成与工业示范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九三学社东北大学基层委员会朱一民教授是该项目的主要完成人之一,中共中央统战部和中共辽宁省委统战部分别向朱一民发来贺信,表达对他取得成绩的祝贺。

该项目实现了铁矿石的常温高效浮选。研究成果在鞍钢集团东鞍山烧结厂、鞍千矿业等多家企业实现了工业化应用,提高了贫杂铁矿石资源利用效率,扩大了可利用铁矿资源范围,对冶金矿山企业技术进步起到了示范及引领作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具有重要的实际应用和推广价值。

 

朱一民,1964年生,东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九三学社社员,沈阳市和平区人大代表。1986年清华大学化学系工学学士;2004年东北大学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博士;丹麦技术大学化学系国家教委访问学者。中国金属学会选矿专业委员会粉体工程学术委员会委员、辽宁省硅酸盐学会工艺岩石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辽宁有色金属学会理事。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计划等科研课题三十余项,共撰写科研论文80余篇,国家发明专利9项,主编教材及专著3部,科研项目获省部级一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