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九三学社辽宁省委开展“构建新时代辽宁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调研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6点击数:1210

71日至3日,九三学社辽宁省委专职副主委石晶带队赴沈阳、辽阳、鞍山等地开展“构建新时代辽宁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课题调研。鞍山市主委任雅芹、葫芦岛市副主委张亚莉、社省委特约委主任戴丽梅、社省委经济委副主任林莉参加调研。

71日,调研组一行来到沈阳市文安路社区,考察了社区居家养护中心,了解医养结合服务开展情况,参观社区文体活动室、心理咨询室、图书室等场所,社区书记胡静琴介绍了社区总体情况,分享多年来在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党支部建设、文安五德家教家风建设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座谈会上共同探讨了社会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的工作机制。中共和平区委统战部长马宁、和平区政协副主席初良广陪同。

72日,调研组一行前往白塔区政务服务大厅了解政务服务窗口设置、便民服务的流程和效率,实地走访爱民社区、富民社区,了解社区办公用房、活动室使用情况,网格化管理,智慧社区建设等情况。随后,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了白塔区创新社区治理工作情况,与街道书记和社区书记深入交流社区治理过程中的矛盾、困难和面临的突出问题。辽阳市委统战部长高天宇、副部长樊宇丹、九三学社辽阳市委主委张雅军,白塔区统战部长段德河陪同。

73日,调研组一行来到鞍山,实地考察铁东区政务服务大厅、福康社区、健身社区,了解一站式便民服务,社区志愿者活动,以及8890幸福驿站建设情况,在座谈会上,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8890民生大数据平台建设与应用,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社区减负等方面开展热烈讨论。鞍山市委统战部长张彦琳、副部长高光来、铁东区委统战部长赵猛陪同。

石晶表示,在疫情防控中,社区治理模式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社区工作者坚守在防疫一线,为他们的无私忘我、负重担当致以崇高敬意。基层治理需要从社区减负、提质增效,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群众自治等方面不断创新和完善,提高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辽宁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调研组将认真梳理各地的主要问题,总结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报送省委、省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