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学习十九大报告体会——原忠虎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16点击数:881

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九三学社沈阳市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内涵,完整准确地领会中共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一、深入学习,凝聚共识,巩固多党合作政治基础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就是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领导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凝聚共识,巩固多党合作政治基础。过去五年来,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相继问世,震撼世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使我们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自豪感,也进一步增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历史和实践证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使中国繁荣昌盛,雄居世界东方。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我们要以中共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舟共济、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用最新的理论知识武装头脑,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精神,指导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履职尽责,为促进沈阳实现全面振兴建言献策

履职尽责,就要紧密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强化参政党意识,始终将参政议政作为重要职能和第一要务,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针对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重大问题,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关注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的现象,以深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和围绕《“凝心聚力‘十三五’同心同行促振兴”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为主题,发挥九三学社整体智力优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中共沈阳市委重大决策中发挥参谋作用和智库作用,充分体现自身价值,勇于担当,扛起责任,为沈阳市转型发展、实现全面振兴,建睿智之言,献发展之策。

三、借鉴中共全面从严治党经验,加强自身建设

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借鉴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先进经验,深化政治交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同心同德,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实现社中央提出的“思想坚定、履职坚实、组织坚强”的目标,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制度建设为保障,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加强新时代参政党理论研究,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动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继续谱写绚丽的华章。

九三学社沈阳市委领导班子要深入基层组织,指导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以社市委提出学习贯彻大会精神要求,作为基层组织考核主要内容;社讯、网站设立专栏,刊登社员学习体会,交流各基层组织学习经验,逐步掀起学习贯彻中共十九精神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