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会全精神】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努力彰显新型政党制度效能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3点击数:627

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努力彰显新型政党制度效能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九三学社盘锦市委主委   王文刚

 

    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是在党带领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 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这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与中国共产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作为新时代下新型参政党的一员,更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不断加强新时代参政党自身建设,努力彰显新型政党制度效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

     《决议》系统总结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一百年前,中国还是一个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任由列强宰割的落后国家,一百年过去,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华民族已经从站起来、富起来昂首迈向强起来的伟大时代。时代是出卷人,党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从过去一百年的成就来看,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在实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

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决议》进一步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个宝贵的历史经验。这些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更是共产党引领中国未来的科学指引,我们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新时代实践中继续丰富和发展。

 面向未来,我们的目标已经找准,我们的方向已经明确,我们的道路就在脚下。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已经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就在中国共产党,就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要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核心地位和党中央权威,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就要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带领我们团结一致向前进,最终夺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胜利。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彰显新型政党制度效能。

《决议》把坚持统一战线列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强调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的充分肯定。历史和实践也充分证明,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我们最正确的历史选择,最根本的政治原则,也是中华民族能够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发展、伟大复兴的政治保证。

九三学社作为在中国共产党支持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感召下成立的参政党,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自解放战争以来,携手中国共产党取得了一系列的伟大成就,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发展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和医药卫生等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更应高举“爱国民主科学”的旗帜,不做旁观者,不当局外人,而是积极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参与国家治理、开展政治协商、进行政治监督、参与经济社会建设,体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彰显新型政党制度效能。

《决议》开创性提出了确立习近平同志中共中央的核心、中国共产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及其对国家事业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九三学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应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水平,努力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帮手、好参谋、好同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凝心聚力、主动作为,贯彻落实“四新”“三好”要求,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历史照亮未来,奋斗未有穷期。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呼唤新作为。作为九三学社盘锦市委主委,我将更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和九三社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作为盘锦市委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继续弘扬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光荣传统,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一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力画出最大同心圆。盘锦市委会要在社省委和中共盘锦市委的带领下,凝心聚力,主动作为,贯彻落实“四新”“三好”要求,立足两个大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共同协助中国共产党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二是要推动履职工作提质增效。紧紧围绕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要进一步提高同时要准确把握民主监督性质定位,扎实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三是要努力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深入学习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中形成的历史经验,不断加强盘锦市委会的思想政治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同时还要加强政治修养、理论修养、纪律修养、道德修养、能力修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升盘锦市委会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成就归功奋斗,经验总结历史,崭新的征程已经开启,伟大的篇章正在由我们书写,光明的未来等待我们创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指引下,让我们坚定信念、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敢于斗争,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奋斗,为了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