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

坚守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向前行 ——致敬九三学社成立75周年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4点击数:1908

坚守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向前行

——致敬九三学社成立75周年

                     张晓辉

 

初识九三是2013年,我刚到十队参加工作,领导班子——总工程师任立国的党派身份使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再识九三是2016年,一次偶然谈话中领导看出了我对九三学社的向往,和我讲起了源远流长的历史,九三前辈的爱国情怀和民主科学的精神深深的吸引了我,敬仰之情油然而生。2019年,通过努力我已经是单位7名九三学社社员中的一员,作为一名奋斗在野外一线的地质人,我们运用着专业技术,发扬九三民主科学的精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服务,担负起守卫抚顺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要责任。

抚顺是一座因煤而生的城市,素有“煤都”之称,煤炭开采始于1901年,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开采史,伴随着煤炭资源的开采,采煤沉陷区地面沉降、地面塌陷、露天矿边坡滑移、泥石流、地裂缝等地质灾害及由此引发的地表水与空气污染等次生灾害频频发生,地质灾害区总面积74.73平方公里,直接影响人口10万余人,企事业单位450余家,造成了重大的经济财产损失

20109月,任立国带领地质灾害巡视调查小组发现了西露天矿南帮上部千台山上有地表裂缝,20123月,地裂缝继续发展并逐步显现出典型的滑坡特征,此时,一旦发生滑坡将威胁企业11家,威胁人数约1300余人。他立即将情况上报抚顺市国土资源局,随后省、市地质灾害专家对千台山南帮地裂缝进行了实地考察及专题论证。专家认为,该区域地裂缝疑似为下部深层岩体产生滑移所致,具有发生滑坡地质灾害的隐患。按照专家组会商意见,任立国带领的团队在已掌握的南邦滑坡变形监测数据基础上,圈定危险区范围,加强坡体变形监测预警,增补了监测点,加大监测频次,采用静态GPS监测、实时GPS监测、深部岩移监测、三维激光扫描监测、地下水监测等综合监测方法对危险坡体24小时连续不间断的实时监测,逐步完善预报预警模型。截至目前已成功预警百余次,为滑坡地质灾害的防治提供科学依据,也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有效的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出色的完成环境地质工作项目百余项,有着地质灾害防治上的科技引领和技术创新,抚顺市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于2013730日落户十队。任立国说“九三前辈以高尚的道德、渊博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报效国家、服务人民,他们是我在学术和道德上的表率,是我毕生追随的榜样,我们将发扬地质人‘三光荣’、‘四特别’精神争作‘排头兵’,为抚顺市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2013816日抚顺市清原县发生特大洪灾,任立国团队迅速赶赴灾害现场,由于断路、断电、断通讯,工作人员不顾危险徒步走7个小时踏勘20千米,排查了多处地质灾害隐患,为政府救灾提供了帮助。16日下午,在接到了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发布的暴雨橙色预警,降水量50~80毫米的雨情后,立即启动一级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由于发布预警预报及时,负责监测的17个灾害点、118户居民全部安全撤离,无一死亡。经过几年不懈努力,十队已建立了西露天矿南帮滑坡综合变形监测网络系统,滑坡监测手段和方法已达到国际水平。为滑坡监测需要还组成了专业的监测队伍,成立24小时应急值班室,做到日夜坚守,并以日报、周报的形式向省、市政府应急办进行汇报,几年来共进行专家会商百余次,发布日报、晚报上万次,并多次成功发布预警,避免财产损失十多亿元。2018年这支默默奉献,无惧危险的队伍被授予“抚顺市科技助推创新争先行动优秀创新团队”;任立国荣获九三学社中央“全国先进个人”、市统战“民主党派突出贡献奖”;2019年抚顺市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指导中心被授予“辽宁省地矿集团专家创新工作室”荣誉。

有地质灾害发生的地方,就会带来不同程度的环境破坏,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治理刻不容缓。2016年,在刘砚青院长带领下地质灾害防治技术人员发现西露天矿滑坡灾害发生后,坑体裸露,植被稀少,周边环境受到严重污染,矿山环境治理迫在眉睫。在炎炎夏日里工作人员顶着酷暑,反反复复多次到现场踏勘,就为了提高数据的准确性,汗水浸湿了一件又一件汗衫,通过结合历史资料终于确定了治理方向。随后埋头苦干,加班加点拟写报告、绘制图件,与审核专家讨论修改方案,几乎人人都要将家搬到了办公室。刘砚青回忆这段日子说到:“这就是我们地质人的工作常态,经常是披星戴月的日子,寒冬酷暑都有我们的身影,真的是很辛苦的工作,但是我们依然很享受这份工作带来的一切干一行爱一行是一句说教的话,但也非常实际,我愿作一辈子的地质人,无怨无悔。”功夫不负有心人,710日编写的《抚顺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西露天矿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顺利通过了国土资源部在北京组织的评审,专家指出:该方案提出了从根本上遏制矿山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的方法,制定了矿山开发和环境保护有机结合的具体实施办法,为西露天矿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提供了有力的依据,也为抚顺地区其他矿山恢复治理方案的编写工作提供了导向性的作用。凭借着技术人员在矿山恢复治理和环境保护上技术工作的不断突破,2018年矿山地质环境勘查院荣获“抚顺市青年职工创新创效大赛一等奖”称号。

55年的斗转星移,我们地质人锤炼和传承着“人本为上、科技创新、忠诚事业、追求卓越”的核心理念,55年的风雨同舟,我们地质人认同和担负着“提供资源保障、服务经济社会”的重要使命,55年的信仰坚定不移“艰苦奋斗,找矿立功,献身地质事业”,这就是我们的骄傲和自豪。今日站在创立九三学社75周年的历史时刻,我们作为九三青年,必将以一以贯之的勇气和豪情,不忘初心,履职尽责、砥砺奋进,把个人的事业与祖国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将自己的学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作为一生最大的追求,为推动抚顺经济发展和转型振兴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