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桃李不言,自有芳华可忆 ——缅怀“九三”泰斗关绍宗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4点击数:2032

桃李不言,自有芳华可忆

——缅怀“九三”泰斗关绍宗

 

社沈阳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 王琳

  

摘要:庚子新年,亦是九三学社创建七十五周年,翻阅沈阳九三学社发展史,沈阳九三人一直弘扬着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秉承知识分子以天下为己任的精神,以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兢兢业业、刻苦钻研、无私奉献,把满腔的爱国热忱化为本职工作中的具体行动。今年,在沈阳九三发展史的编辑中,一位沈阳九三先贤映入我的眼帘,因为在东北大学读书的时候就经常听闻这位老先生轶事,先生之风,山高水长,他就是关绍宗老师,一位著名的采矿技术专家,一位普通的东北大学教授。

 

关绍宗,(1906.3—1991.6)锡伯族,辽宁开原县人。

关邵宗教授1930年毕业于东北大学矿冶系,解放前历任东北大学助教,辽源煤矿矿师,奉天第二工科高级中学冶金科主任,西安东北大学副教授,广西大学教授,西北工学院教授,东北大学教授、系主任,沈阳工学院教授,教研室主任,东北工学院采矿系主任、二级教授。1956年加入九三学社,195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九三学社东北工学院支社主任委员,九三学社辽宁省顾问。沈阳市第三、四届人大代表,辽宁省第四届政协委员,第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关绍宗教授是我国著名的采矿技术专家,矿山通风与安全技术学科创始人之一,为创建我国矿山通风与安全技术学科、组建矿山通风实验室作出贡献。他先后为本科生讲授采矿工程、选矿工程、矿山设计、材料学等专业课与基础课。培养研究生20余人。50年代主持制定了国内第一套通风与安全课的教学法指导书、习题集和实验指导书,主编了国内14院校统编教材《矿山通风与安全》,1960年由中国工业出版社出版。1954年,组建国内第一座矿山通风实验室。他力主科研为生产服务,为改善矿工劳动条件服务,组织、指导师生对矿井通风原理和风流控制技术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发表了《多井口自然通风的研究》等百余篇论文,在矿井通风与空气净化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科委、冶金部、省、市的奖励。

关绍宗兼任冶金部沈阳矿山研究所所长及中国金属学会第一、二届常务理事。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为师之道在于传道、授业、解惑。许多东北工学院的学子回忆起关绍宗教授,对他的音容笑貌仍历历在目。求真务实的学风;生性淡泊、夫唯不争的生活态度;敬业乐道的精神;因材施教的教育哲学;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执著追求。作为老系主任关绍宗教授讲授通风学,概念清晰、结合实际、深入浅出,在授课中能够与学生教学相长,师生互勉,秉持着民主与科学的教学理念,让人心折。

中国安全软科学开创者隋鹏程回忆道,大学时期曾学化工,后改学采煤。学化工得知化工生产的危险性,学采矿常见矿工命悬井下。毕业后留校任教,又因为组建安全教研室,经常参与处理在当时需要保密的人身伤害事故,这样的机会唯采煤专业才有,而且个人还必须是中共党员。后因环保兴起,欲改攻环保。这事,他的老师关邵宗表示反对,对他说:“矿上不还在死人吗?冶金部不还给你科研经费吗?课程如何改变你不要管,搞安全为矿工应当坚持下去。”

    正是关邵宗老师的一番言论,隋鹏程从那时起就立志消除产业灾害,也铸成了他为工人安全健康奋斗终生的人生观。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老教授的精神力量感染下东大采矿系的学子们桃李天下,在祖国的各个地方开花结果,作出自己的贡献。

“文革”年代这里有安静的书桌和“护灯人”。“文革”时期,学术领域长期陷于停滞;但在东北工学院却始终有张安静的“书桌”,关绍宗教授始终没有放弃严谨的治学精神,甘于坐冷板凳,埋头伏案,孜孜以求,在自己的学术领域内努力探索,为日后国家矿山通风与安全技术学科方面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也为东北大学采矿系的成长奠定了基础。

    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关绍宗老师一直不忘初心,做一个敢于挡风遮雨的“护灯人”,在逆境中跋涉,坚持自己本色。据东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远德玉回忆,有一名老教授,也是“九三”学社的社员,在系里被当做右派遭到批斗,但是在院系领导组织的民主党派会议上,采矿系的老主任、东北工学院“九三学社”的主委关绍宗教授却敢于站出来指出:“我看他不够右派。”就这一句话就使这位含冤的成员从右派变成了“中右”分子。

仰望我们的九三泰斗,简单的用语言去表述显得苍白无力,他们在烽火硝烟的年代里,坚持自己的信仰,在低谷的时候,始终坚持不断学习、积累知识、锤炼能力,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正是关老身上绽放的光芒牵引着我们缅怀这位“九三”泰斗。虽然关老已经乘鹤西去,但我们“九三”人会让这种精神历久弥新、亘古流传。关老一生热爱祖国、追求真理、崇尚科学。仰望先贤,泽被后世,希望借以此文,来缅怀关绍宗先生,亦希望后辈们能像关老一样,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多党合作事业中甘之若饴。切实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光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