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抗击疫情 九三学社社员在行动(十七)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1点击数:494

“与时间赛跑,向疫情宣战!”

集中隔离点,是密接、次密接等人群集中地,是离病毒最近的地方。哪里需要哪里上!面对疫情防控这一没有硝烟的战场,全力以赴、无畏风险、迎难而上,用脚板织密“防护网”,以行动筑牢“防护墙”。九三学社丹东市委宣传部部长、元宝区支社主委、元宝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于岫辉日夜坚守在最危险的前沿阵地,勇做抗击疫情的逆行者,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者。

从社区一线转战隔离点,迎难而上,他义无反顾

5月10日凌晨,正在九道永保社区组织核酸检测的于岫辉手机突然响个不停,“双灵寺隔离点人员告急,需要支援,事情急,任务重,你和家人商量一下是否能去及时回复我。”“领导,没问题,我能去,我把今天这一轮核酸检测完毕后就去报到。”他丝毫没有犹豫,当即答应了。自4月24号下沉永保社区以来,他始终认真负责组织每一轮核酸检测,17个日夜的坚守,共完成10余轮核酸检测25000余人次。

社区核酸结束后,他匆忙回家草草的收拾随身物品,来不及去岳父家看一眼自己的儿子,在妻子电话的叮嘱声中就奔向了第二个战场。“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确实是这样,哪里需要,于岫辉就出现在哪里。转换的是“战场”,不变的是责任和使命。

  防护服变成桑拿服,挥汗如雨,他不退缩

“召之必来,来之即战。”入驻隔离点后,于岫辉马上投入到紧张的准备工作中。由于人员有限,他同时负责四栋楼60多名被隔离人员的日常管理。防护服、口罩、两层医用手套、防护面屏……这是他每次“作战”的标配。每天早晨他准时穿上防护服,戴好N95口罩和防护面屏,用手套勒紧防护服的袖子,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四栋楼之间来回奔跑,要趁热逐人将60多份饭送到隔离者手中。当他脱下防护服,回到自己的住处吃饭时,饭早已凉了。

给隔离人员送饭送药、处理生活垃圾、检测隔离人员体温、做好情绪疏导、清扫楼层……这是他每天早中晚都要重复至少三遍的工作。一圈下来一系列的动作做完就得2-3个小时,他的手机计步器每天都是5万以上。五月的天气已经变暖,他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没几分钟就汗如雨下,额头上的汗水顺着眼睛往下流,身体就像裹着保鲜膜蒸桑拿一样,浸泡在汗水中。他每次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汗水顺着打绺的头发往下“滴答水”,衣服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

由于双手长时间受到橡胶手套、消毒液和洗手液的侵蚀,皮肤干裂受损。脸上也因为长时间佩戴防护镜、口罩,留下了深深的压痕。每当晚上闲下来的时候,他都会和妻子、儿子视频聊会儿天,并向他们炫耀着每天都可以三次免费“洗桑拿的好事儿”。

当战士就得“上战场”,抗击疫情,他冲锋在前

在隔离点,他每天都忙得像陀螺一样。如果夜里有新的隔离者进入,又得进行消杀、登记、安顿,肯定要忙个通宵。遇到突发事件需要处理,他始终亲力亲为。他设身处地为隔离人员着想,想方设法提供贴心、周到的服务,有个别隔离者因为隔离导致情绪不稳定,他第一时间进行疏导,帮助放松心情,保持乐观状态。

“你好,盒饭给你送来了,一日三餐他像‘外卖小哥’一样准时将盒饭第一时间放在隔离者的门口,并敲门提醒取餐。为和隔离者能及时沟通,同时保障隔离者的生活需求,他建立了微信群,成为了隔离点微信群的群主,天天为服务隔离人员忙的不亦乐乎。只要有隔离人员在微信群里有需求,都是秒回复,并马上处置。

“隔离点是抗击疫情的最前沿,也是阻断疫情传播蔓延的最后一道防线。非常之时,行非常之举,尽非常之责。”于岫辉说,“参加这次集中隔离点的防疫工作,虽是第一次,但我经受住了考验。因为穿上厚厚的一身防护服,肩上就担负起了沉甸甸的责任。穿上这身盔甲,我就是战士。关键时刻,我必须上,冲在第一线,这不仅是职责所在,更是战胜疫情的必然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