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基层动态】九三学社丹东农科院支社调研柞蚕产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4点击数:557

7月21日,九三学社丹东农科院支社主委陈晓旭率调研组一行“青山变金山 织出致富路”为主题,到辽宁省蚕科所西南沟良种繁育场开展调研活动,同时考察和了解蚕科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省蚕科所西南沟良种繁育场场长李世龙等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西南沟良种繁育场场长李世龙详细介绍了蚕科所基本情况、科研工作进展、存在问题以及“十四五”主要任务与预期目标等。农科院支社主委陈晓旭对蚕科所多年来为我省柞蚕产业发展出的突出贡献给予充分肯定,表示要高质量发展,就得解决好当前柞蚕产业资源有限性与市场需求旺盛不平衡矛盾,进一步拓宽高端化应用渠道,不断加强产学研深度合作。

在西南沟良种繁育场的一处半山腰上,调研组一行还进行了现场观摩。特别是他们对柞蚕所在疫情影响下,从春蚕幼苗起就进行闭环管理的做法赞赏。据了解,两季柞蚕制种期间,用工量近200人每天,蚕期周工量达60人每天,不仅有效解决了附近村民疫情备工难的问题,而且繁种近1000千粒,创造产值近千万,有效带动了地方经济。

调研组表示,助力地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步伐,需要用心用情用力,切实发挥九三学社界别特色和优势通过科技赋能,增强农民抗风险能力,最大限度促进柞蚕产业标准化规模化科学化发展。建议利用好网络销售平台,带动更多农民实现创收增收,实现生态与经济效益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