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9

九三学社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03点击数:65393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有着深厚渊源。本社创始人或积极参加五四运动,或深受五四运动影响。抗日战争后期,一批文化教育、自然科学学者继承并发扬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中国共产党支持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感召下,在重庆发起民主科学座谈会,自然科学座谈会的学者也陆续加入。为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194593日,民主科学座谈会召开扩大会议,并更名为九三座谈会。194654日,改建为九三学社。

民主革命时期,本社支持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反对内战和独裁,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积极参加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民主运动,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而斗争。随后,本社公开响应中国共产党召开新政协、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宣告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本社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政协章程总纲为政治纲领,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中重大问题的协商,组织社员参加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运动,走上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道路,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发展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和医药卫生等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本社进一步明确了性质、地位和作用,协助中国共产党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围绕“参政党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和怎样发挥作用”这一重大课题,以理念和机制创新推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显著成绩。近年来,本社就非典防治、加大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力度、提高国企退休科技人员待遇、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改进我国医疗卫生工作、发挥市场对科技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制定有关政策提供重要依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通过举办各种论坛和研讨活动,就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粮食安全、传统文化、生态富民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努力开拓参政议政新领域;加强同地方政府合作,着力打造“九地合作”品牌,实现从单一支边扶贫到全方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转变;围绕扶贫济困开展社会服务,为困难群众办好事做实事;鼓励社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全社共有省级组织30个,市、县级地方组织310个,社员总数197352名。其中,具有大学和研究生学历占比89.7 %;具有高、中级职称占比88.9%;科学技术以及与之相关的高等教育、医药卫生界别占比77.6%。九三学社先后拥有18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多成员为中国科技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九三学社社员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王选、黄昆荣获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师昌绪荣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谢家麟荣获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程开甲荣获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2017年度八一勋章。

九三学社中央历任主席为许德珩、周培源、吴阶平、韩启德,现任主席武维华。九三学社中央主办的刊物有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民主与科学》和在社内发行的《九三中央社讯》,下属单位学苑出版社,开通有九三学社中央网站(www.93.gov.cn)和九三学社微信公众号“九三学社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