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扬起文化扶贫的风帆 ——九三学社辽宁省直工委三支社赴葫芦岛市绥中县永安堡乡獐狼铳村开展文化扶贫活动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9点击数:3784

 2021年五四青年节当天,冒着狂风大雨,九三学社辽宁省直工委三支社文化扶贫小分队在主委宋展的带领下出发了,目的地是曾是全省最穷的贫困村——绥中县永安堡乡獐狼铳村。这里曾是戚继光戍边练兵的地方,有戚继光戍边时留下的敌台和长城等历史遗迹,在明朝这里还是火铳的生产基地之一。由于身处燕山深处,山高林茂,獐、狼比较多,所以有人发明了一种专门的火药枪——獐狼铳。随着时光荏苒,日月穿梭,不知不觉,火药枪名演变成了地名——獐狼铳村。

獐狼铳村位于绥中县永安堡乡政府东南部,距乡政府所在地11公里,距离沈阳385公里,为省级贫困村,2020年脱贫摘帽。该村由6个自然屯组成。村委会所在地为南房子屯,全村共有501户,1333口人,耕地面积为517亩。全村过去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77户521人,现已全部脱贫。过于由于脱贫难度非常大,因此成了省领导特别关注的扶贫点。 全村经济以农业为主,包括种植业、果业、小规模养殖业。种植业以种植高粱、玉米为主。果业主要种植苹果、白梨、安梨、李子等。养殖业主要以养殖绒山羊为主,规模较小。村民收入近年受玉米、水果价格波动影响,除去种子、化肥、人工费用,盈利能力较弱。

獐狼铳村村属自然屯分布比较分散,各屯自然情况、经济情况有所差异。 1. 乱石碴屯(村民组一组),位于獐狼铳村最末端,有村民30余户,全村栽种苹果树15万余上,每年产量约五十万斤,约占永安堡乡苹果总产量50%,且村落风光秀美、果树成行,相对比较富裕。 2. 东沟屯(村民组二组、三组),有村民21户,以种植果树、玉米为主,规模较小,除种植成本外,仅能维持日常花费、子女教育费,村民经济状况一般。 3. 南房子屯(村民组四组、五组)是村委会所在地,有村民50多户,以玉米种植为主,果树较少。村委会院内有活动场地、健身设施比较少,配有简陋图书室,需要完善图书室设施,增加农业技术相关指导培训、生活保健类书籍。 4. 沟外屯(村民组六组),有村民十余户,以种植玉米、果树为主,村民经济状况一般。 5. 丁子沟屯(村民组七组、八组),有村民20余户,以种植玉米、果树为主,村民经济状况一般。 6. 小山口屯(村民组九组、十组、十一组),相对较大,有村民一百七十余户,种植玉米,果树种植以李子树为主,苹果树、梨树兼有。 由于獐狼铳村紧邻大风口水库,为一级水源保护地,无法发展水 面旅游、大规模养殖业等有排放、污染的产业,限制了村里的经济发展,经济发展面临的困境。又由于该村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路面较窄,沿水库所建路段仅有一排车道,且个别路段路况较差,无物流快递,影响粮食、水果运输。每年客商收购水果时,村民需将水果运到村外进行交易。该村自然环境较差,土层较薄,土壤条件较差,仅能种植苹果树、梨树等果树,产值不高。目前该村人口结构不合理,年轻劳动力多外出到山海关、秦皇岛等地打工,村里多剩老人、孩子无法从事繁重劳动且无其他技能,村集体经济也发展不起来。村里人的文化水平不高,思想比较涣散,需要进行思想改造,从而焕发起村民们的生产自救的积极性。

2020年5月,辽宁省扶贫办和辽宁省演艺集团向獐狼铳村下派了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扶贫工作队,其中队员张锋是辽宁省博物馆的研究员也是辽宁省九三学社三支社的社员,他来到该村后很快摸清了村里的情况,写出了《绥中县永安堡乡獐狼铳村基本情况调研报告》,提出了工作设想。他在乡里的工作会议上鲜明地提出了文化扶贫和艺术扶贫的倡议。在他的建议下,2020年10月22日,由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主办,辽宁省文化馆、辽宁省博物馆、绥中县永安堡乡人民政府承办的“文化扶贫 助力永安”——首届永安长城写生文化艺术节正式拉开序幕。省内外书画艺术家、全省群文系统美术干部15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辽宁省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引起了葫芦岛市领导和社会舆论的好评。

本次活动通过艺术家、美术干部到永安堡乡开展写生活动,力求以艺术创作带动地域文化的宣传,生动再现永安最美野长城的独特历史记忆、自然风貌。彰显永安有历史,永安有文化,永安有故事。本次活动张锋同志还邀请了一些著名画家捐赠绘画精品,以省博物馆主题活动征集、收藏、画廊寄卖、个人购买等方式筹集资金,共征集捐赠书画作品32幅,所得资金用于獐狼铳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壮大村集体经济,改善村容村貌。相信随着一批批画家、学生来永安堡写生,对永安堡乡未来的旅游产业的发展将会起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带动作用。未来的永安堡将以“文化之乡、艺术之乡”作为品牌引领文旅产业的新的发展方向。

永安堡乡长城艺术节举办的成功让张锋同志看到了文化扶贫和艺术扶贫的力量,从村民的反响看,大家第一次在省里的新闻里看见了家乡的变化感到了自豪。他决心抓住这个势头,焕发起村民的爱家乡热情。他把这些情况及时地向辽宁省九三学社三支社主委宋展同志进行了工作汇报,希望九三学社也能号召社员开展一次文化扶贫,艺术下乡活动,经过会议研究,确定了以培养小艺术家为抓手,开展文化扶贫,助力乡村发展的活动主题,得到了社员们的支持和响应,大家纷纷拿出了自己的工资,以宋展主委为首,邱桂芹、姚宏伟、郭晶、周丽萍、周宪广、郑佳乐、梁凤燕、秦宇博、张锋等每人捐2000元,姚兰捐1000元,总计2万1千元送到了獐狼铳村书记王玉平的手上,玉平书记激动地表示这是獐狼铳村收到的有史以来个人捐赠最大的一笔,也是最有意义的一笔,他一定替孩子们保管好,把九三人的想法努力实践好。

活动期间,宋展主委率领小分队的同志和永安堡乡王源乡长、赵晓光副乡长以及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驻獐狼铳村工作队的李云超、张锋、黄娜同志还向獐狼铳村50名中小学生发放了价值5600元的书包、图书等文化用品,得到了乡亲们的赞誉。孩子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参加活动的喜悦心情和期待参与小艺术家培训活动的迫切愿望。 村里活动结束后,大家还在永安堡乡政府和当地政府领导举办了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对接了一些项目想法,乡长王源同志表示希望辽宁省九三学社把永安堡乡当成一个共同铸就梦想的示范点,大家一起努力争取早日把永安堡乡打造成全省闻名的文化之乡、艺术之乡、旅游之乡。 本次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书记韩伟同志得知此事后,给与本次活动高度赞扬:认为辽宁省九三学社在绥中县永安堡乡獐狼铳村率先扬起艺术扶贫,文化扶贫的大旗,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体现了九三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獐狼铳村播下了希望的种子,特别是社员同志拿出工资助力乡村振兴是一次很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值得大家学习。辽宁省博物馆馆长王筱文同志得知此活动后,表示了祝贺,她说这个五一很有意义,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把文化扶贫的事业做好。九三学社辽宁省委专职副主委石晶,表扬支社活动,并要求做好宣传,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作用,切实助力脱贫攻坚。本次活动在省扶贫办下派干部群中产生了积极影响,大家纷纷点赞,省编办刘新熊说:“太了不起了。每个人捐2000元,而且是工资”。沈阳市文史研究馆馆员、研究员工作群里,著名历史学家王绵厚馆员表示:“祝贺张锋的荣誉。希望代表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辽宁省九三学社和辽宁省博物馆为地方多做贡献。”

本次活动秉持不给乡里添麻烦,没让乡里出一分钱招待费。也得到了永安堡乡党委书记王昕阳赞誉,他表示活动非常好,达到了预期目的,让永安堡乡难忘。宋展主委最后总结认为:“本次活动是九三人风采在獐狼铳村的一次展现,也给九三学社带来了新风,九三人的气也鼓起来了,这次活动虽然路途遥远,但是大家精神饱满,完美完成了预期目的。接下来还要一步步开展小艺术家培训活动,希望其他同志跟上步伐。响应习主席乡村振兴的伟大号召。”獐狼铳村书记王玉平在送我们出村时表示:“文化扶贫看九三,慈悲心情肯当先,乡村振兴天下事,大爱精神扬大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