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人民日报海外版以“书法家孙永屹创作百卷书法集”为题介绍我社社员孙永屹

来源:  发布时间:点击数:5757

20140227,《 人民日报海外版 》(   07 版)以“书法家孙永屹创作百卷书法集”为题介绍我社社员孙永屹。

孙永屹是辽宁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学会会员、辽宁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九三学社辽宁书画院院长。1987-1989年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助教班;1992-1994年以国内访问学者身份就读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导师启功教授、邓魁英教授,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文学。目前在辽宁大学汉语国际教育学院主要讲授中国古代文学、书法及中国古代文化史等课程。出版有专著《孙永屹学术文集·诗歌卷<惊蛰与芒种>》、《孙永屹书法集》(该书被列入当代书法家精品集)、《孙永屹诗文集》。

《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全文如下: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辽宁省文史研究馆馆员、九三学社辽宁书画院院长、辽宁大学教授孙永屹目前已完成他的书法全集一百卷书法作品的创作,他的前五十卷书法集正在结集出版。孙永屹曾在《日本书法》及其他国内外刊物发表书法作品近百篇。

孙永屹的书法充分体现了文人书法的传统。他不仅继承古代优秀的书风,更重要的特色是在继承基础上的大胆创新。孙永屹自幼习书,家学渊源,家中几万册藏书奠定了他深厚的学养。作为一名在大学从事书法教学近三十载的教授,他创作完成了百余卷的书法作品,其中包括几十件数百米的长卷。

书如其人,他的作品构字、章法非常谨严,字里行间充满了超脱、宁静的意趣,尽显儒雅之风,处处蕴含着儒者的书风韵味,且各种书体皆备。其书体基于两汉石刻,又得魏晋之法,方圆之笔既表现了金石之趣,又洋溢着书卷之韵。尤其是他的隶体,风格多变,既有典重的“庙堂派”规范俊逸之风,又有奇绝的“山林派”雄浑旷达之气,形成了他自己独特的谨严、典雅的风格。这与其导师启功先生的学风一脉相承。更为可贵的是,孙永屹经过几十年的研究,融魏碑于汉隶之体,创作出既有魏碑雄强,又有汉隶柔美的新体隶书,受到了学界的关注。

1996年,孙永屹出版了第一部书法专著《孙永屹书法集》,著名学者钟敬文亲笔作序。孙永屹书法全集历经20年的整理分类,目前,《孙永屹书法集》一二三卷已编竣付印。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为书法集题词 “学院之花”。

孙永屹的文学修养、艺术才华,不仅仅局限于书法。他还精于诗画、金石篆刻。作为鲁迅美术学院著名国画大师王盛烈教授的弟子,他的绘画作品也达到了较高的艺术境界。在他的个人书画艺术展中,他的书法、油画、国画均广受关注,专业水平、艺术修养得到学术界高度评价。同样,他的诗词歌赋不仅在内容上揭示了人生哲理,而且在创作中再现了他在音韵学研究方面的深厚功底,这在他的诗歌集《惊蛰与芒种》和《孙永屹诗文集》中随处可见。他还师从北师大邓魁英教授、启功教授研究古典文学,并取得一定的成就。在教学生涯中,他完成了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乃至宋元明清的全部学案。发表了《启功先生的书学艺术对当代人文精神的贡献》、《平衡论》、《论稼轩长短句》、《略论汉赋》、《隶书刍议》、《浅论对诗词创作的认识》等论文。

任何学术领域里的大师、学者,要求自己的弟子都是极为严格的。而作为孙永屹的导师,一代书学宗师启功先生曾亲自作推荐人,推荐孙永屹加入了中国书法家协会,这足以说明启功先生对孙永屹书法创作及研究的首肯。作为辽宁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孙永屹积极为辽宁文化的发展做贡献,他担任了九三学社辽宁书画院院长,积极扶植新人,热心社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