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非凡十年|争做九三一棵草,不负讲台三尺魂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点击数:1761

  作者:九三学社营口老边支社  李雅楠

2009年10月我如愿以偿地加入了九三大家庭,作为一名七零后,我亲眼见证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作为九三人,我亲身参与了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下的社会建设。在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上描绘出我的那抹新草绿。

《我骄傲,我是九三人》——这是我在2010年参加了省社委组织的才艺展演时的演讲题目。作为刚刚入社的新人,我当时是带着学习的任务去参加的这次活动,当看到台上多才多艺的九三人载歌载舞时,我的精神备受鼓舞;当听到演讲者讲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九三人对国家的拳拳报国之志,对九三党派的眷眷热爱之情时,我竟然主动要求上台,做了平生第一次没有准备的演讲,至今也很难相信追求完美的我会这样冲动。因为没有手稿,我的视线一直落在台下听众的脸上,事后我不能完全回忆出我演讲的每一句话,但台下每一双眼睛的皓月之光却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这一印就是一辈子。

演讲的最后一句“现在的我以九三为傲,未来的我会让九三以我为傲”,当时我33岁,喊出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豪言,掷出顶天立地当自强的誓言。仿佛红日初升,好似河出伏流。台下雷鸣般的掌声不知是对新人的鼓励,还是心有灵犀的共鸣,亦或是对33岁不知天高地厚的我的揶揄,反正我是在未来的10余年间一直践行着我当初的誓言。“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随着时间的流逝,昨日我们见证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功绩,今日我也可以自豪地说,从作为一名九三人开始,我始终坚守红色旗帜,发扬红船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建言献策,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做着自己的贡献,致力于成为九三人的骄傲。

时光荏苒,十年后的我少了单纯的轻狂,多了理性的沉稳。我认识到我不是一颗大树,但我愿做一棵九三的小草,生命顽强的小草,绽放生机的小草,富有思想的小草。

《希望的力量》,是2019年底社市委表彰大会上我演讲的题目,这是我面对工作20年的职业倦怠时发出的呐喊。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对于一个人来说,所期待的不是别的,而仅仅是他能够全力以赴地献身于一种美好的事业”。我热爱我的三尺讲台,为此三次拒绝政府调任,为此献出美丽容颜,但我没有后悔,因为我的一届届毕业生们时时带给我希望的力量,而我也追求着把这种希望的力量带给更多的学生,因此我申请了援疆支教。几千里外的异域风情让我沉醉,多民族的文化交流让我痴迷,好客的哈萨克族人,质朴的维吾尔族人,他们拿出自己的羊奶茶和囊送给我们这些带给他孩子希望的山外人,而我克服疫情的恐惧,克服水土的不服,克服思念的情魔,全力以赴地投身到我教学的工作中。作为一名初中语文教师,一个读音有时就要重复十几遍,一个汉字有时就要书写一百遍,我把最大的耐心送给学生,把我对三尺讲台的热爱传递给当地的教师,把最大的热情留在新疆。

期间我还自掏腰包为学生们买来《新华字典》,买奖励的本子和笔等学习用具,还为驻校的他们买生日蛋糕。一年半后,孩子们一行行的泪水冲刷掉我职业的疲倦感,孩子们想考到辽宁,与我相约再见的誓言让我看到祖国未来的希望。乳虎啸谷,百兽震惶;鹰隼试翼,风尘吸张。我相信我伟大的祖国有了这些希望少年定前途似海,来日方长。中国共产党的这艘红船,承载着14亿人民的重量,我一个九三人就如沧海中的一粟,可即便再渺小也有我自己的力量。

2021年,我荣幸成为基层支社的主委,更加明白了“责任担当”四个字的内涵。我不仅需要个人成长,还要带领团队进步。在政府“一党派一特色”的要求下,我老边支社以“心晴社”为主线推出一系列“让心温暖,让爱传递”的特色活动:学习理论统一思想,走访调研深入一线,撰写提案关注民生,走入基层特色扶贫……我体会到集体力量的强大,认识到团结合作非比寻常的能量。中国的发展不仅仅要坚持党的领导,还要团结各领域的人民,同心筑梦,才能更好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发展。《友谊花开别样红》是我2021年当选政协风采人物时的一篇稿件,也是对统一战线工作精神的最好诠释。“宁鸣而死,不默而生”,相信只要我们追求希望的脚步不停,中国的未来就会更加美好;只要我们不甘失败永不放弃,中国定会奋勇前行再创辉煌。

我——一颗九三的小草,春风吹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