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葫芦岛市中心医院王晓芳医生新冠疫情防治工作事迹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2点击数:452

王晓芳医生是葫芦岛市中心医院呼吸内二科的主任医师。2019年11月6日葫芦岛市传染病医院组建结核病科,当时时间紧任务重,王晓芳医生作为呼吸科资深医师主动支援结核病科建设,为结核病科顺利组建不辞辛苦,夜以继日开展工作,在她和全科医护的共同努力下,这个新兴的科室在短短的一个月内步入正轨,充满生机。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江城武汉集中暴发。新冠肺炎疫情犹如一股寒潮猛烈席卷全国。远在千里之外的葫芦岛也未能幸免。

时间追溯到2020年1月23日,葫芦岛市中心医院传染病院区传染科收治第一例新冠患者,院领导快速反应、果断决策,宣告市中心医院疫情防控进入战时状态,正式吹响战“疫”号角。做为同在一个院区的战友-结核科,同时全力配合,开展收治新冠患者。危难关头,王晓芳医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第一时间取消休假,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她始终走在最前线。

舍小家为大家,体现别样情怀。2020年春节,各种新媒体在网络上发出了新冠肺炎患者相关的新闻和视频,疫情在武汉急速蔓延,传染人群快速增加,死亡人数急剧攀升。

春节期间与家人团聚的她在得知葫芦岛市中心医院传染病院区被确定为定点接收医院后,立即结束休假,正月初二一大早火速赶到科室。她知道,一场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已经到来。她说,疫情就是命令,我不能等!我要与时间赛跑、与疫情奋战,用行动书写无畏的人生,用执着书写必胜的誓言。她的目标只有一个:守护滨城人民群众的健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从二月七号开始到二月十八号,她24小时坚守在病区,以院为家。抢救患者,她总是冲锋在前,休息时间以秒来计算。她戴着严密的口罩、护目镜,穿着闷热不透气的防护服,连续培训、治疗多个小时,不敢喝一口水,防护服里面的医护服装都被汗水浸透。一天工作下来,她本来就被腰脱折磨的腰疼愈加明显,腰也直不起来,只能偶尔平躺着缓解一下。

正月十五,儿子在家里等着她回来过节。忙到深夜的她利用躺在值班室床上的片刻时间,和儿子视频通话。从视频中看到儿子期待的眼神,王晓芳感到自己是那么的无助,心里也暗暗难过。但是,想到病房里的病人需要及时的救治,需要倍加呵护,她就直起腰杆,继续工作,为战胜疫情奋力前行。王晓芳医生做到了“不忘从医初心,牢记健康使命”。

用脑用心担当,展现精湛医术。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2月6日当天早上接到科室改造通知后,按照腾空预案,结核科全体人员迅速行动起来,王晓芳医生带领值班医师仅用3个小时就为20余名结核患者办理了出院、转院手续及出院医嘱,全部妥善安置撤离,配合护士对病房进行全面消杀。2月7日一大早6点多她便来到病房,开始布置病房,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来不及吃早饭、午饭,下午1时30分,结核病科第一位新冠肺炎患者正式入住。

严重的疫情,加上缺少治疗新冠肺炎的经验和对疾病的恐惧,科里的年轻医生和护士压力很大。她作为老大姐,不但在生活上关心她们,还在休息之余和她们谈心,谈自己对疾病的认识,谈防护的重要性,谈如何与患者进行良好的沟通。通过谈心、鼓励,安慰等方式对医护人员进行心理疏导,让大家放下包袱,保证医护人员心情愉快,精神饱满的投入工作。

她还特别交代医护人员,有问题随时找她。在以后的工作中,她说到做到,连续10多天以院为家,为的就是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对全科将士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做出了强大的精神引领。她说,真正的逆行者才是最美的。

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生死战斗,每一个节点都至关重要。她每天都制定工作流程,全程监督指导,从穿上防护服进入病房的一刻起,直至脱下防护服走出隔离区,下班前与大家总结经验,完善流程。她对大家一次又一次的进行防护培训,确保防护安全。为了保证医患人员的安全,她每天都把病人的情况掌握清楚,包括病人的病情、生命体征等等,确保不让病人出现任何意外情况。

疫情发生后,王晓芳医生就作为葫芦岛市市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及医疗组组长第一时间到龙港区进行督导检查。在传染科急需人手的情况下,她又去支援传染科进入传染病房隔离病区工作了24小时。王晓芳医生一直义无反顾的冲在了抗疫的最前线,多次进入隔离病房,全身心救治患者。

作为治疗组组长,她在参透《新冠肺炎诊疗指南》基础上,结合多年临床经验,将新冠肺炎患者对应的每个临床表现,以及用药标准都标注得一清二楚,为治疗患者提供准确依据。

为抓好医护人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培训指导。她手把手地向年轻医生传授诊疗技术,确保医护人员及时应对新冠肺炎患者病情的变化,快速对症治疗。

温情细致耐心,疏解患者压力。重症监护室里的新冠肺炎患者大多非常脆弱,往往因为自己不幸成为“受害者”而怨恨、暴躁,因被隔离而恐慌,因病情转化迅速而敏感。因此在隔离病房,患者的心理护理也是至关重要的。

在这非常时期,怎样能够满足患者生活及心理上的需求,医护人员“零”感染,让她倍感压力。

13号下午,科室收治一名疑似新冠肺炎患者,该患者心理压力特别大,呼吸困难,食不知味。王晓芳医生穿上防护服,带着礼品走进隔离病房与患者进行长时间的沟通,从介绍病情到病区环境,从负压病房的原理到传递窗的使用,让患者对这个陌生的环境有所了解,尽最大努力消除患者的心理恐惧感,缓解患者的精神压力。在她的耐心开导下,患者心情逐渐开朗,主动与家人视频聊天,有时还在病房内哼起了小曲。

一名患者得知她的儿子确诊后转去锦州继续治疗时,以为儿子病情加重,心情非常焦虑。无论医护人员怎么耐心解释,患者依然惦念焦虑不安。为了解除该患者的焦虑情绪,更好地配合治疗,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安排同在隔离期的儿子在走廊外探望在病房中的母亲,让患者安心,稳定患者的情绪,使患者能够积极配合留观治疗。

一位新冠肺炎普通型患者虽经治疗,病情好转,但多次核酸检测仍呈阳性,导致患者住院隔离观察达一个多月。因隔离观察期过长,隔离后期患者情绪异常烦躁易怒、扰动不安。王晓芳医生经常用电话和患者沟通,又多次穿上厚厚的隔离服和患者面对面交流,安慰患者。在得知患者祖籍江西,不习惯东北饮食后,王晓芳医生亲自在家中为老人熬制清淡的排骨菌汤和蔬菜汤,用保温饭盒装好送到病房,患者深受感动,情绪慢慢稳定。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暴发时期,在异常紧张、劳累的抗“毒”、治“疫”战斗中,王晓芳医生与同事同行们走过了一个极不平凡的春节假期,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神圣使命。期间,经她临床治疗的患者11人,全部治愈出院。

她克服自身身体病痛等各种困难留在救治一线,舍小家为大家,展示了医务人员“救死扶伤”的使命担当。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临危受命那刻起,王晓芳医生勇挑重担、不辱使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向祖国和人民交上了合格的答卷。

  

作者:九三学社葫芦岛市委医院支社  孟凡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