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疫情防控显担当,履行职责献力量——记盘锦社员王旭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7点击数:667

王旭飞现工作在辽河油田第一高中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是中心的负责人。王旭飞为盘锦市教育局确定的心理学科唯一 一名首席教师、盘锦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连续两届评定的唯一一名心理学科“盘锦市自然学科带头人”。辽宁省跨世纪园丁工程人才、全国首届科研型骨干教师。还承担着盘锦市科协社会心理服务专家工作室的的工作。20多年来,王旭飞潜心教学、育人育心,勤奋钻研、兢兢业业,热心公益、做人真实、做事务实、不慕虚荣 、不图虚名,尽职尽责情系心理服务,取得了一点的成绩。尤其是在盘锦市防疫期间,王旭飞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师的作用,为师生和社会服务。

 

盘锦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第一时间,王旭飞积极响应中共盘锦市委、市政府和九三学社盘锦市委的号召,始终坚守一名普通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履行社会兼职的使命: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充分体现了一名九三社员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

 

疏导市民心理 提升免疫能力(1月25日至4月30日)

 

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帮助更多在此次疫情中需要得到心理援助的人们调控心态、平衡情绪、增强信心、提升免疫能力,王旭飞利用旭飞心理工作室公众号,发布了《抗击新冠肺炎,看看这份心理防护指南》、《积极情绪可以提高人的免疫系统功能》、《面对疫情,如果出现负面情绪,你可以这样做》、《让情绪管理成为心理第一免疫力》以及面对突发疫情的心理调适策略情绪管理与调控7个专题等一系列文章70余篇。在微信平台上,抗疫心理文章阅读量达3万余人次,有效地帮助了在此次疫情中需要得到心理援助的市民和学生,帮助他们调控心态、平衡情绪、增强信心、提升免疫能力。

 

王旭飞积极转发了《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的通知》,号召广大市民合理科学的看待疫情,防止灾难化思维形成;正确应对焦虑情绪,选择“主动式休闲”;节制上网,警惕疫情信息过载,尽量避免产生负面情绪。建议大家从六个方面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即:主动叙述内心,释放自我张力;接受积极信息,构建正向心态;打破思维束缚,跳出自我设限;转换思考角度,积极赋能困境;讲述生命故事,共筑心理安居;记录心路历程,留下生命印迹。同时,王旭飞还积极参与“驰援武汉一线微问团”(本微问团是盘锦政协副主席苗魁组建的)活动,为驰援武汉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咨询和心理疏导服务。

 

复学“心”行动 复课“心”力量(5月1日至6月19日)

 

为了贯彻教育部《给全国中小学校新学期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意见》,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缓解,学校陆续开始复课。为了让学生尽快从假期生活过渡到学校生活,帮助他们顺利切换到严肃活泼的学习模式,盘锦市社会心理专家工作室(辽油一高心理工作室)以“复学心行动复课心力量”为主题,5月初持续发布专题《快乐学习》《青少年常见心理困扰与破解》各7个系列专题心理疏导作品。有针对性的复学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起健康的生活观念、积极的学习态度和融洽的人际关系,帮助他们适应超长假期后的学校生活。源源不断的“心”能量供给,保障了开学复课的平稳度过。王旭飞还编辑了《复学复课心理辅导》校刊,通过校园网、学生群、家长群等发布,便于学习和应用,成为了学生心理健康的好助手。

 

复学之后,经过防控疫情和超长假期的离校生活,学生的情绪困扰需要系统的疏导。超长假期后,学生们或多或少出现了一些不适应的状况,这些负面情绪短期内不会自然消散,还可能因为复学后互相影响而升温,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疏导和干预,将会形成新的积累,影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为此,王旭飞围绕消解学生心理上的不适,利用旭飞心理工作室公众号陆续发布了专题讲座,包括攀比心理、贪婪心理、嫉妒心理、狭隘心理、自卑心理、虚荣心理、挫折心理等,有针对性地对学生上述的各类心理问题进行疏导和排解。

 

新华网在5月18日报道《市民心理 为抗疫贡献“心”的力量 ——记盘锦市社会心理专家工作室主持人王旭飞老师》新华社记者看辽宁专访。

 

加强心理疏导 助力健康高考(6月20日至7月6日)

 

王旭飞利用旭飞心理工作室公众号,继续发布助力高考贡献“心”的力量考前心理疏导文章:《缓解考试焦虑方法(认知行为矫正)》《最好的教育是父母永不放弃自我成长、考前30天》《做到这8条,成功逆袭!》《保持心理健康 成就美好未来》《写给高考的话》《这些方法让你调整心态从容应考》等等。

 

新华网在6月19日和30日分别发布王旭飞作品《考前如何应对高考压力 心理专家来支招》《专业心理健康老师推荐考生消除紧张的4种方法》。其中《考前如何应对高考压力 心理专家来支招》被新浪、网易、搜狐以及四川省招生考试指导中心网、江苏省招生考试网等30多家转载。为助力高考贡献“心”的力量!

 

2020年中考高考越来越近了,在今年新冠疫情的特殊情况下,考生面临从未有过的挑战和考验。考试成绩20%取决学习方法,80%取决心态,那么很显然考生的心态至关重要。很多学生平时学习和考试都没问题,但一遇到大考,就会出现考前焦虑,考中紧张,考后纠结等各种心理问题。

 

考试焦虑会对学生的感觉、神经和身体机能产生不利影响,常见的表现有:不能集中注意力,思维减慢,概括能力丧失,怀疑,健忘;感觉到紧张,悲观,自卑,不安,孤独;发抖,不协调运动,痉挛;食欲缺乏,胃无感觉等。

 

王旭飞通过微信平台以及来访者建议认知调控应考紧张与焦虑情绪: 首先,坚决杜绝又“完了”、“我糟糕透了”等这种消极的语言暗示自己。其次,不要被一两次考试失败和一两科考试失误所吓倒,不要以偏概全,认为自己不行,而丧失信心。最后,是要适当减轻周围环境的压力,针对种种担忧,自己和自己辩论,用这种理性情绪疗法,纠正认知上的偏差。

 

行为矫正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放松训练,一种是系统脱敏训练。系统脱敏:在考试前,可反复想象一下以下场景:在家复习准备;教师宣布考试;我被第一道题难住了;时间几乎快到了,我根本做不完……有些同学会说:“我不敢想象!”但是,你必须这样做!如果想象后出现心慌头晕、手抖出汗,请立即做深呼吸20~30次,一般很快就能平息不安的情绪。如此反复多次(每2天进行1次,每次3~5分钟),考试焦虑就会有所缓解。

 

特别在高考前夕,王旭飞通过旭飞心理工作室公众号平台成功疏导了多名考试紧张与焦虑的学生,也成功干预多名重度考试焦虑的学生。在王旭飞耐心的指导和细心梳理后,使学生们走出困扰,拥有了积极、阳光、乐观的心态,正确面对自己,最后都顺利参加了今年的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