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九三学社锦州市委组织农业专家赴北镇市为梨树生产把脉支招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5点击数:1871

414日,九三学社锦州市委组织来自九三学社锦州市委、锦州市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的7名农业专家赴北镇市罗罗堡镇,为当地搞好果树种植和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

罗罗堡镇自然条件优越,是梨树最佳栽植区之一,现有种植面积3.5万余亩,亩产3000余斤,年产量6万吨。南果梨、北镇鸭梨为其特色品种。

在罗罗堡镇党委第一副书记张戟、农业站站长李树林一行带领下,专家们来到当地梨园对梨树种植进行了技术指导。

活动中,专家们指出了罗罗堡镇在梨树春季管理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并仔细解答了村民们提出的关于提高果质的相关问题。九三学社社员、高级农艺师李华庆指出:许多危害果树的病虫害大多在粗皮、翘皮及裂缝处越冬,早时刮树皮要做到细致周到。同时,每年在梨树发芽前,大约3月下旬到4月初左右,应结合萌芽水施用高氮复合肥(25kg/亩)和中微量元素肥料,并适当施用一些硼肥和钙肥,以促进座果。九三专家们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地讲解获得了罗罗堡镇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下午,北镇市农业中心专家、罗罗堡镇人民政府班子成员及各村党支部书记与九三学社锦州市委专家组、锦州市电商平台工作人员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市、县、乡、村四级科技人员共同研究探讨罗罗堡镇在种植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会上大家畅所欲言,气氛热烈。专家们指出只有通过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减少化肥投入,提高品质才能有效促进当地农业发展,促进当地农业提质增效,从而进一步提高老百姓的生活质量。此外,专家们还建议当地加强地标农产品建设,把打造特色品牌作为提升当地农产品附加值的重要途径。

此次活动是九三学社锦州市委响应九三学社中央倡导的“百名专家进乡村、入学堂”系列活动之一,体现了九三学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今后,九三学社锦州市委将继续以科普指导、科技服务的方式深入乡村,为农民群众提高生产技术、提升质量效益做出自身应有的贡献。

九三学社锦州市委专职副主委、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二级)李建参加了活动。

(九三学社锦州市委 裴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