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院士专家行”活动是九三学社中央的社会服务工作品牌,2017年起,社省委积极推动“院士专家行”活动在辽宁深入开展。目前,“院士专家行”活动已经成为辽宁九三学社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平台,社省委借助“院士专家行”活动,积极调动全省乃至全国九三学社院士专家资源,为企业提供技术“土壤”,搭建技术服务对接平台,扩大技术服务覆盖面,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

近几年,“院士专家行”活动持续在抚顺市深耕服务,助推抚顺市转型振兴及石化产业优化升级。 

 

 

坚持需求导向,助力企业破解生产难题。社省委通过抚顺市科技局广泛收集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难题,把问题清单做实做细做小。近两年,社省委持续邀请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来到抚顺。在抚顺期间,钱锋院士及专家团队深入企业实地调研,并召开对接会为企业答疑解惑。例如,会上有一个企业咨询油页岩废石头料处理的技术问题,专家直接指出“加氢精制”,并表明他的项目团队具有成熟技术,可结合该企业需求制定设计方案帮助解决。这样的事例在对接会上不断涌现。 

 

 

把脉产业方向,助推地方经济持续发展。在2020年的关键时间节点,钱锋院士专家团队再来抚顺,针对抚顺市石化产业安全、环保、高质量发展、石化产业园区晋升国家级高新区的科技技术问题,页岩油降本增效、精细化工产业布局、碳材料产业发展等方面为抚顺市“十四五”期间石化产业布局和产业发展方向提出意见建议,并将化工行业的新发展理念带进抚顺。

 

 

搭建对接平台,巩固“院士专家行”成果。“院士专家行”活动为社省委服务企业、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拓宽了思路,社省委正在探索在抚顺建立九三学社科技创新服务基地,签署“九抚合作”协议,巩固做实“院士专家行”活动成果,将九三学社院士专家优势、科技创新优势转化为地方发展优势、经济振兴优势、新动能新活力优势,实现“多方共赢”。

目前,“院士专家行”活动已经从科普讲座扩大到科技服务、科技咨询、技术对接等多方面多层次,内容丰富,成效显著。下一步,九三学社省委将把“院士专家行”社会服务品牌做大做实,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科技人才荟萃,科研成果丰厚的优势,进一步扩大服务覆盖面,从助力抚顺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向省内其他产业和地区延展,为辽宁全面振兴持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