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科技扶贫新探索,技术经纪人显身手——社员刁云鹏东西部扶贫攻坚工作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5点击数:965

201810月,在九三学社大连医科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五大区域发展战略办公室副主任刁云鹏牵头下由部分社内专家组成的“大连医科大学中药材种植、饲养及相关健康产品技术推广科技特派团”在大连市科技局立项成立,按照项目部署将持续选派相关专家去贵州六盘水和辽宁省朝阳市进行科技帮扶

九三学社大连市委的关怀下,在学校党委的支持下,项目组已经取得一系列成绩,其中针对朝阳县中草药种植的技术对接和帮扶方面,朝阳市、朝阳县等官方媒体予以专门采访与报导;医药服务朝阳当地企业的技术升级、产品深加工等进展顺利,也有良好反馈

实地走访调研,制订具体工作计划

2018年末,刁云鹏积极组织专家六盘水和朝阳进行实地考察。听介绍、广走访,了解当地医药产业相关情况,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现状,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制订了年度工作计划,并进行了任务分工紧密与地方政府工作目标相结合,配合地方政府抓好特色产业基地的建设。与朝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朝阳龙城农产品食品加工园区签订合作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责任和义务,根据合同开展合作研究与技术服务。根据朝阳县的中药材、玉米、酿酒葡 萄产业发展状况,在相关产业发展规划上提出合理建议。

查找前沿信息,搭建线上线下平台,进行技术对接和教育帮扶。

在刁云鹏的协调帮助下,2019年在大连医科大学“医志园”众创空间搭建了网上项目对接和技术帮扶平台,设专门办公室和工作人员,线上线下精准对接帮扶。目前针对六盘水市海嘎和龙场两所小学的远程教育帮扶已经启动,并由李剑、李晓东等九三学社社员实行远程在线视频教学帮扶工作。

结合帮扶地区实际情况,对生产实践难题开展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2018年11月份,刁云鹏与两名行业专家前往朝阳对当地企业在中药材种植栽培进行帮扶,并在姜家铺子村等基地实地考察。2019年科技特派团前往朝阳县古山子镇刘于营子村,针对当地中草药种植的情况深入基层了解种植户困难和技术问题,提出相关解决思路,并赠送部分农户化肥,通过技术集成与示范,提高苦参等中药材产量,带动中药材产业发展。同时,明确了当地今后发展生产的方向,为当地中药材生产的发展提供新的技术措施;与朝阳市朝阳县招商局针对健康产品项目进行研讨,并与当地企业深入对接,了解企业在中草药种植、生产的技术难题,一对一帮扶;联合朝阳市社员专家前往朝阳县与县政府关于中草药种植基地建设和合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前往朝阳县胜利镇针对当地玉米等农产品加工和镇企业加工厂进行了实地考察,对深加工等技术问题对企业进行现场指导。7月向朝阳县胜利镇幼儿园捐赠图书600余册。目前与朝阳市朝阳龙城农业园区和朝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的4家龙头企业朝阳辽宁微科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辽宁天赢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辽宁文冠实业开发有限公司和辽宁天之润葡萄酒有限公司进行技术对接和帮扶。

强化医疗服务优势,开展医药对口帮扶行动

2019年刁云鹏带领大连市相关企业与朝阳市双塔区政府针对健康产品项目进行对接,针对医药产业园的建设等事宜初步达成合作意向。通过社市委搭桥,支社向贵州六盘水六枝特区中寨乡捐赠了价值3万元的医药健康产品。目前已与六盘水职业技术学院建立联系,正在探讨建立双方双创实践基地的合作事宜。

与技术转移机构合作,开展产学研合作研究,推广实用新技术和新产品

对接朝阳市社员开办的第三方科技服务企业,对接和交流相关中草药等各类型项目,沟通大连医科大学与当地企业的一项技术开发合作协议,已完成合同签订,合同金额超过100万元。目前正在对两个国家级园区的4个企业进行技术服务。

及时宣传,多渠道多手段促进科技扶贫工作提质增效 

刁云鹏积极与学校党委沟通,通过大连医科大学网站,宣传科技扶贫帮扶工作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及时发布对接企业需求,在学校公开遴选技术服务专家,对新遴选的专家给予双创项目支持,对已参与帮扶的专家给予相应的劳务费用,激发专家社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积极沟通学校4名在朝阳挂职的第一村书记发挥其基层工作的经验,并帮助对接朝阳市各大农业园区和企业。通过专家线上服务,挂职干部和社员第三方服务机构实地对接帮扶,能及时有效的反馈服务信息,获得了当地服务对象的广泛认可和社会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