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九三学社中央换届后首次科学座谈会聚焦草原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2-02点击数:55936
摘要:

1月31日至2月1日,九三学社中央以草原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在京召开第十五次科学座谈会。这也是九三学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于2018年召开的首场科学座谈会。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张桃林、赖明、丛斌出席会议,并分别主持专题讨论。

1月31日至2月1日,九三学社中央以草原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在京召开第十五次科学座谈会。这也是九三学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于2018年召开的首场科学座谈会。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副主席张桃林、赖明、丛斌出席会议,并分别主持专题讨论。

武维华说,科学座谈会与九三学社缘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九三学社前身就是抗战后期一批文化教育、自然科学学者发起的民主科学座谈会。在韩启德主席倡导下,九三学社中央自2014年开始举办科学座谈会,并以此为交流平台,既研究科学问题,又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本次会议以草原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九三学社中央关注这一主题可以追溯到20多年前的1995年。据不完全统计,从1995年至今,九三学社中央围绕这一主题在全国政协提交大会发言4件、提案6件,形成调研报告3件。

武维华指出,中共十九大报告首次把“草”纳入生态文明建设,充分表明要完成五位一体战略目标,离不开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目前,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比如,草原退化该如何界定,退化程度该如何测算,退化草原修复技术措施、产业政策、发展战略该如何确定。此外,在草原生态奖补政策、草原生态文明建设制度、监管和执法等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我国草业科学研究历史不长,草学基础性研究不足,草学研究人才队伍不强,各方面专家研究协作性较弱,与行政管理部门协同合作也较为缺乏。

武维华希望与会专家多提问题,协助九三学社中央完成好草原生态文明建设调研课题,为解决好草原生态问题、建设好草原生态系统贡献力量。

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副主任刘加文,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英俊, 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委会委员、九三学社黑龙江省委秘书长葛文杰, 青海大学畜牧兽医科学院副院长马玉寿, 吉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助理、研究员徐安凯, 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委会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辛晓平,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副厅长刘永志,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韩兴国, 环境保护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吉喜, 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草地野外站站长王堃, 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所长侯向阳,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委会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李向林,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海山等分别在会上发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九三学社社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呼天明,九三学社社员、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祁智,北京林业大学草地资源与生态研究中心主任卢欣石,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委会委员、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处长李兵,九三学社中央农林专委会委员、全国畜牧总站草业处副处长董永平等在交流环节进行讨论互动。

草原生态文明建设是近年来九三学社中央议政建言的重点课题之一。2017年9月,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率队赴内蒙古调研草原保护建设情况,在九三学社中央初步编制的2018年10项重点调研选题中,有7项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相关,本次科学座谈会紧扣中共十九大报告建设绿色生态文明要求,聚焦草原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深入研讨、潜心思考、相互启发,为九三学社中央开展草原生态文明建设调研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参考。

九三学社中央相关部门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座谈会。(文/臧雨晴 摄影/侯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