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九三学社沈阳市委青工委举办2020年“青年社员说说”线下科普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5点击数:917

  为进一步丰富“青年社员说说”课题内容和广大青年社员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和活力,扩大青年社员知识领域,提升青工委成员对国家新一代信息科技技术认识,12月23日下午,青年工作委员会在市民主党派机关会议室举办了2020年“青年社员说说”线下科普讲座活动,讲授“数字经济与区块链+”前沿领域知识常识。九三学社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马佳、青工委委员、青年社员7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活动,讲座由青工委主任林栋主持。

  讲座首先邀请东北大学副教授刘园博士做了《区块链技术的产生和发展》讲座。刘园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区块链高效共识激励理论,区块链机器学习,发表相关学术文章40篇,主持和参与省级以上科研项目10项。她为大家分享了区块链技术的产生和发展,其与新基建密切关系。在我国提出“一带一路”经济大框架下,区块链技术的产业布局已经成为带动新经济产业发展的重点。通过她的介绍,广大青年社员更进一步了解了经济发展前沿,了解了国家未来经济发展新方向,更清晰和深入地了解了区块链技术与未来生活发展的紧密程度。 

  随后又由尹晓刚做了关于如何实现更加高效,安全,永久的存储信息即《IPFS分布式存储》讲座,尹晓刚毕业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现任第一届省侨青联委员、沈阳市青联委员、沈阳探索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具有丰富的区块链领域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其分享了在数字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数据是关键的生产资料,而IPFS分布式去中心化数据存储将极大的提升网络浏览速度,降低网络运营空间和使用成本。并将人类历史以来所有的数据安全的存储在IPFS系统中并可以做到永久性保存。它将改变整个互联网的新格局,并推动区块链产业革命稳步向前。 

  短短两个小时的线下科普讲座,让广大青年社员进一步了解到区块链技术作为国家新基建重点布局项目的魅力所在,及IPFS分布式存储技术突破了传统的互联网的应用层协议,使数据更加安全、高效的分发,其将开启互联网web3.0时代。虽然讲座成功的落下了帷幕,但广大青年社员仍意犹未尽,会后沉浸在新经济前沿领域的探讨中。广大青年社员都热烈的期盼着下一次的科普讲座,期盼着通过不断提升自己知识水平,为沈阳的未来发展在各自领域上做出更多的贡献,同时也为本年度的“青年社员说说”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