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致敬:驰援武汉抗“疫”一线的辽宁九三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7点击数:9151

庚子年始,一场没有硝烟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攻坚战全面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间就是生命!全省九三社员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坚守各自岗位,发挥优势特点,展现履职担当。

坐标湖北武汉,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援鄂医疗队伍中的五位辽宁籍的九三社员,离开家人,逆向而行,拼杀在抗击疫情的第一道壕堑,他们用精湛的医术、无私的奉献,诠释着九三精神,展现了辽宁九三人的良好形象以及责任与担当。

李丽萍:出征前没有告诉家里78岁老母亲

李丽萍是辽宁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管护师,是辽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她加入了武汉市蔡甸区人民医院医疗支援队。当时正值疫情暴发初期,国家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还十分有限,传染源没有找到,传播致病的机理以及变异的风险尚不清楚,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关键时刻,方显英雄本色,李利萍没有犹豫,义无反顾的报名请战,坚持到抗击疫情第一线。

临行前她没有把赴鄂支援的消息告诉已经78岁的老母亲,因为她害怕母亲担心,影响身体。在赶往机场的路上,她还在通过电话叮嘱自己的爱人,让他不要告诉其他亲戚朋友,以免大家担心。

李丽萍心怀医者仁心,不畏艰难凶险,毅然奔赴武汉,参加支援,是抗击疫情的先行者、排头兵。

张永利:火线入社的白衣“战士”

张永利是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一院重症医学科教授。125日,在接到辽宁省发出派遣医疗队支援武汉的通知后,她积极请战,光荣地成为了辽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赴武汉协和江北医院,承担医疗救治任务。

早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张永利就已经接受了相关医疗救治培训,并成为了大连市和所在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会诊专家组的一员,时刻准备参加一线救治工作。

其实,在奔赴武汉的时候,张永利还不是正式九三社员,不过前期该名同志已经通过了九三学社大连医科大学委员会的考核,并征询了大连医大党委统战部意见,同意报送九三学社大连市委发展为新社员。社市委组织部也已把该同志列为了2020年主委会拟研究新社员名单内候会。

鉴于张永利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作中的突出表现,为表达社组织对该同志的关爱与支持,肯定其勇担重任,勇于奉献的崇高精神,凝聚正能量,九三学社大连市委于2020130日紧急召开了临时主委会议,通过了该同志入社申请,并编入了九三学社大连医科大学委员会。

辽宁九三学社为有这样一位成员加入而感到光荣,相信张永利同志也一定会发扬九三优良传统,坚守抗一线,做出更大贡献。

侯晶星:面对重症患者,无所畏惧

22日上午,营口市援助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队在营口市中心医院集结出发,此次他们参加的是辽宁第二批赴鄂支援医疗队,负责危重症患者救治任务。作为营口市首批援鄂医疗队里唯一的一名医生,侯晶星来自营口市中心医院,是该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此次他受命担任营口市援鄂医疗队队长。

身为九三社员,他平时心系社务,说得少、做得多,处处体现一名九三社员的责任与担当。在得知赴鄂支援的通知后,他是市中心医院第一个请战的医生。

侯晶星的爱人田雨丽是方大群众医院的护士,同样身为医护工作者,她理解并全力支持丈夫工作,表示要照顾好老人和孩子,让他安心工作,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硬仗。

曲东霞:元宵节出征,星夜驰援雷神山

28日元宵节,辽宁再次派出千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武汉,接管刚刚建成的雷神山医院。在这支援鄂医疗队伍中,有一名辽宁九三社员,她叫曲东霞,是大连友谊医院血液科主任,此次出征,她将担任所在医院援鄂医疗队的队长。

身为血液医学专家,曲东霞不仅医术精湛,而且富有爱心,在治愈患者病痛的同时,经常为经济困难的患者捐款、捐助药品。2015年,她还加入了公益团体,定期为偏远山区奉献爱心。

作为九三社员,她始终铭记九三精神,用精湛的医术和真诚的爱心展现一名白衣天使的职责使命和九三人的情怀担当。在此次湖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曲东霞积极请战,但因前两批援鄂医疗队以呼吸内科专业和重症医学专业的医护人员为主,没能成行。当得知要在元宵夜晚赴武汉的消息后,她闻令而动,在全家团圆的节日里,她离开家人,义无反顾地加入抗击新冠肺炎的最前线。

曲东霞积极请缨、赴鄂支援的事迹,在所在科室引起强烈反响,全科医务人员都积极请战,即使没能成行的,也请愿到医院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最终他们中大部分人员加入到医院的发热门诊、呼吸病房等关键岗位。

孙东升:12年前赴汶川,如今他再出征

29日早上,九三学社鞍山市委双山医院支社副主委、市中心医院立山院区重症医学科主任孙东升,随辽宁省驰援武汉医疗队,启程出征武汉抗疫最前线——雷神山医院。

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之初,孙东升作为鞍山市新冠重症救治专家组成员,就递交了“请战书”,随时准备奔赴疫情第一线。同时他还积极组织,第一时间在本院建立了新冠肺炎隔离病房、准备监护设施,为应急接诊做着充分的准备,从除夕到出发前寸步不离,一直在工作岗位上奔波忙碌。

12年前,年富力强的孙东升主任就曾远赴过汶川参加过百年不遇的震后医疗抢险工作,是一个经过抢险洗礼的白衣“战将”。如今,人到中年的他,已经成长为医疗一线临床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又在紧急时刻重整行囊驰援武汉,面对最前线的雷神山医院,没有犹豫只有坚定!出发前,孙东升代表全市出征人员说出:“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是医者的责任和担当!”,向疫情宣战的言语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疫情面前,五位辽宁九三人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奔赴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国、民主、科学的初心和使命,用辛勤汗水和大爱精神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英雄颂歌。

榜样感召世人,模范凝聚力量。华夏大地,疫情防控激战正酣。我们必定战胜疫情,迎来生机勃勃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