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春风育桃李 智匠绘蓝图 ——记九三社员辽宁地质工程职业学院建筑系主任、高级工程师夏怡教授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2-16点击数:50893

建筑,沟通天与地,创新不止,驰骋不息。生命需要不同的表达,而建筑恰是夏怡最自由的舞台。夏怡,辽宁地质工程职业学院建筑系主任、教授、高级工程师。她人如其名,脸上总是带着笑容,让人如浴春风,谈吐间尽显书卷气质与知性之美。

 

持匠心  志存高远励学笃行

在土木建筑行业,女性工作者往往比男性工作者要少很多,但是夏怡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作为辽宁地质工程职业学院建筑系的系主任,她近年来主持参与省级课题9项,横向课题5项,获得省市级以上荣誉40余项,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13篇,主编《建筑设备》《建筑CAD》《结构工程BIM技术应用》等教材及专著15部。

夏怡毕业于沈阳建筑大学,擅长建筑设备工程的设计与施工管理,有着较强的管理能力和丰富的教学经验,是中国建设教育协会理事、辽宁省职业教育专业带头人、全国“1+X”建筑信息模型(BIM)辽宁省试点单位专业负责人、丹东市科技局评审专家,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赛评审专家……她的头衔很多,但她最喜欢的头衔还是教授、高级工程师。因为她认为自己不能安于现状,应当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

 重引导  严管厚爱奉献科研

尽管目前工作忙、压力大,但夏怡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专业教师,她主讲的《建筑设备》《工程经济学》《BIM技术应用》《给水排水》等课程深受学生喜爱。“上夏怡老师的课实践性很强,能够学到很多书本以外的知识,并且能让我的创新思维得到锻炼。”20级12班的一名同学由衷的说道。

从一线教师到管理者更多的是思考如何发展学科、如何建设专业,而行政管理工作面对的更多的是大量表格,各种申报、评估和定期总结。即使每天的工作很繁忙,但夏怡却不较得失,甘于奉献。在数字辽宁、智造强省的建设中,她带领团队废寝忘食,成功申报新专业——智能建造技术,获得兴辽卓越专业群的光荣称号。她坚持思政引领,德技并修,带领院系获批辽宁省第一批1+X书证融通院校。在211智能建造与数字化实训室建设过程中,她都付出了许多辛苦,勇做表率。

做表率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精研匠造,见证着伟大时代的格局构建,用理想和虔诚,丈量建筑的高度与厚度。多年来,夏怡坚持育人守初心,育才担使命,把学院的优良传统及高超的专业技能传授给学生。2021年,建筑系在辽宁建筑信息模型技术(BIM)大赛中包揽一、二、三等奖;在辽宁省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4个奖项,居于辽宁省各参赛学院首位。

辽宁省星级专业评估与兴辽卓越专业群、书证融通、新专业、技能大赛承办申报等工作并行开展,错综复杂,压力巨大。夏怡深知,持续的身体透支,已然使得整个团队疲惫不堪。但她硬是顶住压力,带领团队整日与面包、咖啡为伴,按时完成三个专业的评估工作。这股拼劲,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国家职业教育提质培优、省部共建等新形势下,建筑系将直面挑战、踔厉奋进,因为在夏怡看来,建筑,不只为城市而建造,也是为人民而建造。只有不负韶华,才能不负时代的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