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辽宁朝阳市社员周亚利专著《慕容皝》出版发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8点击数:14733

两年多伏案写作,介绍前燕的建立者,龙城(今朝阳)的建立者慕容皝的专著《慕容皝》终于与读者见面。此书由朝阳市历史文化研究会和新华企业集团联合出版,是九三学社朝阳市社员、朝阳三燕学者周亚利的又一部新著,可喜可贺!

周亚利,研究馆员,吉林大学历史系历史专业毕业,先后在朝阳博物馆从事考古、陈列、群教工作,曾任考古队员、陈列部主任、群工部主任,被国家文物局授予“当代文博专家”荣誉称号,朝阳市三燕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她主编或执行主编的著作有:《前燕后燕北燕史》(被评为2012年朝阳市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著作类一等奖)、《慕容鲜卑饮食文化》《辽金朝阳佛教文物》(上册),参与编写《朝阳佛教史》(被评为朝阳市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著作类二等奖)、《龙城宝笈·朝阳博物馆馆藏佛教造像精品》《朝阳佛舍利》《佛教圣地凤凰山》《前燕史话》等著作。

朝阳历史厚重,有红山文化、化石文化、佛教文化、三燕文化等,金庸先生笔下的“传奇慕容”就在朝阳,他曾为“慕容街”题字,“龙城朝阳,三燕故都。传奇慕容,华夏一脉。”燕王慕容皝是慕容龙城的缔造者,由我社社员周亚利与刘桂馨研究撰写的《慕容皝》是一本系统介绍东晋十六国时期前燕的建立者慕容皝的专著。本书以历史文献和出土文物为依据,以编年体的形式,系统介绍慕容皝族源、生平和其在历史上所做的贡献。本书还把若干古文献中关于慕容皝的记载集中展示给读者,为后人研究慕容皝提供了方便。全书17万字,由读书文化出版社出版。《慕容皝》一书填补了历史研究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