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心泉涌出自然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0-30点击数:1147

——记社丹东市委副主委、辽东学院学科发展规划处处长李永久

王景乙

 

在《今文尚书·尧典》中阐述有这样的观点:诗所以言人之志意也。永,长也,歌又所以长言诗之意。李永久身为大学教授,他虽不是诗人,但却有着诗人般的深邃思想和炽热情怀,无论是对待工作还是关注社会,都融情于自己崇高的理想。

李永久还特别赞赏蔡元培在就职北京大学校长演说时的一番宏论,“大学者,研究高深学问者也”。如今,担任辽东学院学科发展规划处处长、经济学院三级教授、辽宁省高教学会理事的李永久,愈发对蔡元培“大学者”的释义产生强烈共鸣,就像训诂学家萧璋“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所言那样,他在读书、教学以及学术研究各阶段,不但能深刻理解,而且专注“做学问”,凭恃良好的师德与学风,践诺育人为本和育德为先的治学理念,始终牢记使命,勤勉敬业,为人师表。

翻开李永久的履历,可以清晰地看到他一路成长的足迹:19877月参加工作以来,先后任金融学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19983月起先后任辽宁财政专科学校教学秘书、教务处副处长、处长,辽东学院教务处处长、学科发展规划处处长。他从教学一线,直至步入教学管理岗位,都不辱“大学者”的称谓,一向脚踏实地前行,用智慧放大自己的优势和价值。还是在李永久从事金融学教学时,他就通过广博的专业知识积累,一门心思展开了学术领域的深入研究,不辞劬劳著书立说。他的《证券市场学》、《股份公司原理与实务》、《证券交易实务》、《证券投资基金原理与运作》等著作,分别于1995年、2000年、2002年、2003年相继出版;又在《中国经济研究参考》、《现代财经》等学术期刊,发表金融学和高等教育研究诸方面论文数十篇,已出版著作、发表学术论文达80余万字。文以载道,他的这些教学研究的学术成果,一方面,凝结了他忠贞向往的“志士之作,介然以立诚”的心血,而更重要的一方面,是他的多项学术研究,能够立足于学术领域的最前沿,用知识产权来服务现实发展。这也是他钟情“一榻清风书叶舞,半窗明月墨花香”的如实写照。

文化是一个民族精神的灯塔,而大学校园即是科学、技术、文化的荟萃之地。置身于大学浓厚的教学氛围中,李永久敬身勤业,虚己致诚,以一种忘我的敬畏之心崇尚并自得其乐“教育的意义”。2004年至20111月,他在辽东学院教务处处长任上,负责全校的教学建设和教学管理工作。期间,由于辽东学院刚刚由若干高职(专科)学校合并升格为本科院校,他既着手统一各个不同校区的管理制度和管理规范,同时又按照本科教育要求开展教学建设和改革,为学院顺利通过教育部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本科专业评估和学士学位评审等做出突出贡献,成为教学工作从规范管理到内涵建设的转变以及改革和发展的重要组织者和管理者;2011年初,李永久再次肩挑重担,走马上任学科发展规划处处长。他经过深思熟虑,在对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进行充分研究和论证的基础上,执笔完成了《辽东学院“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还就“辽东学院‘十二五’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及“辽东学院职业化取向办学定位的思考”在学院中层干部大会上作专题报告。详尽制定重点学科和硕士点培育项目管理办法等,立项建设省级重点培育学科1个、学院本级重点学科2个和重点培育学科2个,遴选硕士专业学位点重点项目3个、后备项目1个。建立并不断完善高教研究制度,组织辽宁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90项、高教学会科研立项11项、本学院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53项。

几分耕耘几分收获。在甘愿“人之为学”一路进取的征程上,李永久骎骎争驱“潇洒走一回”,成就了事业也成就了自己。他获得过多项荣誉,1999年荣获丹东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2003年荣获辽宁省职业教育先进个人称号,2006年和2008年荣获辽东学院先进工作者称号,2010年荣获教育部全校高校网络培训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还在2005年获得辽宁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2009年获得辽宁省教学成果三等奖及优秀精品课程负责人,2001年获得辽宁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他曾所在的团队教务处,也多次荣获辽东学院和辽宁省教育厅等部门授予的“先进集体”等各项荣誉称号。

古希腊哲学家、科学家和教育家亚里士多德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由自己一再重复的行为所铸造的。因而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李永久同样把“这种习惯”保持到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和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上来,花费了大量精力搞好调查研究,做好建言献策。近年来,作为社丹东市委副主委,他不论是以本党派集体名义或是政协委员个人的名义,都以新的视角、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撰写并提交了一批具有超脱性、独特性的政协大会发言或提案,其中《关于开发建设我市大学园区,引进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几点建议》和《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积极推进我市产学研合作发展》等提案,被丹东市政协分别列为2011年、2012年重点提案办理。他所分管的市委会的对外宣传工作和统战理论研究工作,均取得优异成绩。对外宣传工作,2011年受到社省委表彰。统战理论研究工作,连年获得社省委统战理论研究优秀组织奖。

获之挃挃,积之栗栗。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碎金般的秋色闪耀着梦想的光辉。在又一个金秋,李永久还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因为,每一个梦想都从大地生长。